104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6-05-12

104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開幕致詞

校長張家宜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回顧淡江自民國81年(1992年)起推行全面品質管理(TQM)至今第24年。為讓全校同仁、新進同仁及新任主管皆能學習TQM精神,本會議前幾年擴大舉辦,並開始要求會後繳交作業,盼能持續精進、學習成長。

今天會後作業的第一項題目,校內的一、二級單位由主管帶領全員參與,視為「檢核業務為主題」的品管圈,呈現單位特色,並具體落實全面品質管理7大精神。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一大精神「領導承諾」,全校各單位主管作為領導者能理解並具有全品管意識。第二大精神為「全員參與」,如同今天全體行政人員除少數留守外,皆全員參與。第三大精神是「品質第一」,所有工作都以品質為最高指導原則。第四大精神是「顧客至上」,我時常談及同仁間是彼此的顧客,當你的工作未完成,接續下個流程的同仁會格外辛苦,因此要保持「顧客至上」的觀念。第五大精神「流程管理」,每一個步驟都需逐項清楚明白。第六大精神為「事實依據」,所有做法非由個人意見隨意改變,都須以事實為依據,經過統計、調查取得數據,再依此調整政策、做法,方能符合TQM精神。最後第七大精神為「標竿學習」。第二項題目則是希望各位仔細聆聽專題演講內容,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主講「發揮團隊影響力」的回饋心得與啟發。

「淡江品質獎」是本校相當重要的內部單位訓練,目的在於讓每個單位在參賽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以及TQM的精髓。今日由第十屆淡江品質獎得主,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劉艾華經驗分享。今年多數單位組成品管圈隊參賽,所以特別邀請全國團結圈獲獎圈隊,同為教育界的弘光科技大學團隊蒞校分享,示範操作手法。去年邀請業界團隊蒞臨,今年則安排觀摩他校成果,相信是很好的標竿學習。我認為組成品管圈的目的,在於跨單位之間可共同構思問題,比賽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希望藉同仁參與期間的集思廣益,思考單位作業流程上最需改善的議題,且跨單位之間共同解決問題,這是品管圈最重要的精神所在。品管圈、淡品獎皆是具體落實品質、工作、行政、教學、學習等重要方式。

最後,期許同仁在研習會中有所收穫,相信必能對未來工作帶來強大助益。

NO.1002 | 更新時間:2018-03-29 | 點閱:5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