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6-05-12

104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專題演講-發揮團隊影響力

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

黑立言擁有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學士、耶魯大學企管碩士學位,在領導、溝通、團隊合作和教學等方面經驗豐富。本次演講內容運用案例分享卡內基的《金科玉律》,以引導方式與560餘位教職人員互動、討論。

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主講「發揮團隊影響力」,開場以「砍樹競賽」的故事,說明「磨斧頭」的重要性,表示參加研習會就是為了磨利斧頭,勉勵大家應隨時充實自己,讓工作更有效率,也邀同仁與身旁夥伴握手,相互鼓勵。

黑立言表示,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追求最大化的績效,是現實中一大挑戰,不僅要「Work hard」更要「Work smart」,才能化挑戰為機會。接著,他以「候選人在參選過程中未曾現身,竟奪得7,241票」、「油價在2013年一桶120美元,現在最低1.5美元」等案例,說明怪異現象和新問題不斷發生,唯有改變自己的心態,才不會陷入其中的窘境。

他闡述,當人面臨挑戰,最先會產生的態度就是否認,震驚、生氣、挫折與無奈則接續產生,然後會出現轉折點。若轉折成功,則會發展出半信半疑、接受、理解、期待與支持的態度,最後會有個新開始;反之,若轉折失敗,則會選擇放棄。黑立言也援引愛因斯坦「成功不是取決於起始點,成功取決於轉折點的改變」,說明轉折點的重要性。

然而,轉折成功的關鍵在於專業知識、態度及技能;技能如團隊合作、溝通和解決問題等基本能力。黑立言指出,專業知識只佔其中15%,態度與技能則涵蓋轉折成功關鍵的85%,他以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電影《神鬼獵人》為例,若只有子彈而沒有手槍,是無法成功狩獵的比喻,專業知識就像是子彈,若無態度和技能兩者的配合,則無法發揮作用。

接著,黑立言以圖像記憶的方式介紹5大成功特質,「想像你在海邊發現有顆大岩石,岩石上有假牙、插著十字旗,突然間十字旗著起大火,火把中衝出火箭。」其中,大岩石、假牙、十字旗、火把及火箭,分別代表自信、溝通、正向、熱忱及突破。

首要的成功特質是「自信」,它是成功的基礎。黑立言直言,當遇到逆境時,自信心十分重要,不僅能讓自己挺過逆境,更能領導夥伴迎向挑戰。他舉例,1988年漢城(現首爾)奧運桌球冠軍劉南奎以擅長正手拍的優勢稱霸,說明要試著發現自己與別人的差異,並發展出潛能,有了成就感,自然會產生信心。

「溝通」,透過簡單的溝通實驗,發現確實不簡單,麥克阿瑟曾說:「溝通的首要任務是避免誤解」,因此,每個人都需加強表達能力,包括說什麼、怎麼說才能完整表達想法。「正向」,很多事情都無法控制,但可以控制自己的反應,唯有正向積極,才能解決問題。

「熱忱」,黑立言認為,這是鮮為人知的成功秘密,且有了熱忱,不論如何你的態度都會讓人認可。最後一項特質是「突破」,以美國投資者華倫.巴菲特為例,他不善言辭,但仍鼓起勇氣報名卡內基課程,自我突破。

了解成功特質後,若不能在團隊中發揮正向影響力,即便擁有再多的資源都是空談。黑立言引述《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中的9大準則,包括「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引發他人心中渴望」、「真誠關心他人」、「經常微笑」、「記得他人的姓名」、「聆聽」、「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與「衷心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盼藉此讓同仁化挑戰為機會,發揮團隊影響力,以及團結力量大的精神。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又稱「三不原則」,為卡內基最重要的原則,以鼓勵代替批評與責罵,對於團隊合作將會有更好的效果。由於三不原則在實行上有困難,因而延伸下個準則「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輔助,找到他人的正手拍,真心的讚賞與感謝,發揮積極正向影響力。

「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是贏得別人配合的關鍵。若能將「我們想要他人幫我們做的事」,與「他想要得到的東西」相連結,那麼就很有可能成功,其中的關鍵正是誘因。但要了解他人的渴望,就得先「真誠地關心他人」,同時贏得別人的信任與認同。

「經常微笑」,別人才會體會你的好意,即便是關心別人,若你的口氣不佳,表情不友善,他人也會誤解原意。「記得他人的姓名」,姓名對任何人而言,都是最悅耳的語言。黑立言說,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女主角在片中首要的任務就是幫老闆記人名,即是說明記得他人姓名的重要性。

「聆聽」,則是要鼓勵別人多談自己的事,要聽到讓別人很想說,才是成功。接著要「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要了解他人所好,有時候與其用說的,不如用問的。最後是「衷心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現代心理學之父威廉·馮特(Wilhelm Wundt)指出,人都渴望擁有重要感,這使人擁有強大的驅動力。

黑立言的演講緊湊而豐富,更設計互動項目、提供「成功特質自我評估表」,讓在場的與會者透過填寫,進行個人特質的了解及自我檢視。

NO.1002 | 更新時間:2018-03-29 | 點閱:7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