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05-26

體驗日臺文化差異 李雅婷探索自我

在日文系「日語修辭學」課堂中,黑板上粉筆來回書寫聲不絕於耳,坐在臺下的日文進學四李雅婷寫著筆記,神情卻若有所思,似乎透露出心還在日本。剛開學的日文課,勾起她大三赴日本千葉縣中央學院大學當交換生回憶。難忘美好留學生活,李雅婷打趣地說,「離開日本回臺灣時,心情就像和男朋友分手一般,因此憂鬱好一陣子!」

當初因為喜愛日本文化選讀日文系,對於李雅婷而言,能透過學校制度留學日本,一窺這個從小嚮往的國度,是她人生清單中的重要項目。但現實終究不如夢想般順遂,初到日本準備開學時,李雅婷感受到不熟悉新環境,要面對新課程、新同學的不安全感。這時,熟悉日本文化的她想到,「何不到神社去走走呢?」她前往明治神宮求籤詩,並許下新環境一切順利的願望,「籤詩大意是順其自然就會有好結果。」她笑說雖然籤詩都有很大解讀空間,「但當下有受到日本神明保佑的安定感。」這次經驗也成為日後習慣,在日本只要遇不如意,總會到神社重新找回能量。

在中央學院大學交換期間,李雅婷專攻日語,她表示,「我所在的商學部,由於日文商用專業詞彙較艱深,加上交換生選課相對自由,因此大部分選修以語言課程為主。」課堂學習之外,她更在校園生活中參與攝影社,充分運用日語溝通,一年來語言能力大幅提升。她課餘時間隨社團到關西、館山等地遊歷,開始結識不少日本朋友,體驗到在當地生活的美好,「日本是四季分明的國家,很享受四季皆有不同景色的每一片刻。」

談到這一年來觀察日本學生和臺灣學生的不同,李雅婷表示,日本人有禮貌、重視制度的形象,在校園亦是如此,穿拖鞋或飲食情況在課堂是少有的。「這是日本學生很值得學習的地方,不過有時過於守規矩,想法不免會較侷限、難跳脫框架。另個角度看這些特點,臺灣同學就顯得變通能力強、有創造力,我想這就是留學的一大收穫,知彼的同時,也更認識了自己。」

李雅婷至今還記得剛到日本的懵懂無知,什麼事情都覺得很新鮮,都想去嘗試體驗;她更無法忘卻當時一開始每天出門都是很大的挑戰,那些日子雖然辛苦,但對她而言如今卻特別想念,「這就是留學。在日文學習及做人處事的態度上皆帶給我豐富的收穫。因為每件事都必須自己處理,會讓人變得獨立。」 帶著堅定的微笑,她鼓勵大家,「趁年輕,到世界各個角落去闖一闖真的很棒,遇到的人、學到的東西,在未來都會變成自己最珍貴的財產,一輩子都受用。」(文/蔡晉宇,圖/李雅婷(右二)提供,參加由各國留學生在中央學院大學舉辦,具多國特色的學園祭。)

NO.1004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9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