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6-05-26

淡江2論壇聚焦國際情勢

淡江國際論壇

【記者王立元淡水校園報導】國際研究學院於13日舉辦「淡江國際論壇」系列活動,以「安倍政權下之日本政經新趨勢」為題,由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主持與亞洲所教授們共研討。

會中亞洲所所長蔡錫勳分析,安倍所推動的經濟政策只是一個入口,其真正目的為得到選票並修改憲法脫離戰後體制,並預測未來與台灣在經濟上會持續合作,而準總統蔡英文可能會使臺日關係更加密切。

亞洲所副教授胡慶山則認為若安倍要修改憲法,將會造成日本的和平主義從消極走向積極,而集體自衛權的幅度大小必須要看今年7月份的選舉狀況,並從開放自由化、多角化建立安全保障與價值重視等3角度分析安倍政策。亞洲所助理教授小山直則提出日本可能延後調漲消費稅時間,原因為中國大陸經濟的趨緩與熊本大地震的發生。

國企四洪佑權表示從此論壇清楚了解到日本之後的金融發展,在金融實務與投資方面也受益良多。

全民外交研習營

【記者王立元淡水校園報導】16日由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主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承辦於驚聲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105全民外交研習營」活動,邀請到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大使朱文祥蒞臨演講,吸引近120同學到場參與。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與該系系主任鄭欽模,表示是難得的外交事務學習機會,鼓勵同學多加學習。

演講中,朱文祥首先引用清朝末年歷史故事介紹外交的重要性與歷史,並分享駐吉里巴斯與瑞典期間的特別經驗與感動。同時介紹帶領青年大使團隊赴美國芝加哥、加拿大等國家做文化參訪與拜訪國會等經驗。朱文祥勉勵學生:「趁年輕可以多參加打工渡假等國際交流活動,藉與世界青年交流,學習應對進對、激發創意以豐富人生。」日文二羅云㚬表示:「經由這次演講,了解到外交方面知識,希望未來有機會從事外交方面的工作」。

淡江戰略論壇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18日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舉辦「從中共軍事變革解構共軍軍事戰略轉變及其影響」淡江戰略論壇,並由中共研究雜誌社、漢聲廣播電台協辦。論壇針對「中共推動軍事變革的成因、戰略意涵與前景評估」、「中共推動軍事變革對於亞太戰略形勢之影響」兩主題進行討論,會中提及中國的軍事變革將造成亞太地區緊張態勢,大規模衝突、強制外交等將加劇發生。

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指出,「近年中國於軍事事務之革新的幅度上頗大,效益如何值得關切,而綜觀國際局勢,軍事仍為重要一環。」亦表示本校將積極推廣相關議題研究,加深大眾對議題之了解。戰略碩一黨以石分享,「中國是全球軍費支費第二高,近年也大刀闊斧改革軍事組織,隨著他們的走向,勢必牽動臺灣國家安全,但是否改革中共軍事能力仍有待觀察。」

NO.1004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5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