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6-06-09

【浩浩淡江六六 職場通航久久】開展淡江廣闊海圖 掌舵前進無限職涯

校長張家宜博士

淡江大學承先啟後,化育菁莪66載,歷經四個成長波段,以樸實剛毅的學風,博學審問的辦學理念和明辨篤行的治學態度,形塑浩浩淡江精神。面對環境瞬時變動,以創新的資訊化能力、宏觀的國際化角度,以及前瞻的未來化思維,邁向第五波新里程。

21世紀工業4.0新經濟時代,是兼具挑戰與契機的年代,知識更迭迅速。專家學者預測持續應用互聯網、感測器、大數據等技術,可以發展「會唸書的智慧型機器人」,透過學習與演算訓練,人工智能高效率且不帶情緒,會成為最受企業喜愛的員工,為企業創造出更高的工作績效,將超越大學生的能力。

在具公信力的雜誌評比中,淡江屢獲企業最愛私校榜首,顯現三環五育的教育內涵,深耕八大基本素養,備受各界肯定。為了迎接挑戰,我們不斷構思創新轉型,結合跨界力量,儲備豐沛能量。與國外大學建立雙聯學制;與國內資深八所私立大學合組「跨校跨域」優九聯盟;與業界合作資訊應用就業學習學分學程,厚植關鍵就業實力,希望培育與智慧機器人一較高下的全方位增值人才。

獲頒傑出系友的邵光華,水利系畢業後赴美發展,樂於接受挑戰,善於觀察趨勢,豐富的職場閱歷,認為工作除展現專業知識,更重要是多元、獨立思考及良好的聲譽,因此讓原本是對手的微軟公司禮聘為台灣區總經理。英文系校友擔任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王興,感謝學校社團啟發她解決問題的能力,勉勵年輕人不畏規範,勇於表達,為有意義的工作而戰。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就讀電算系時花大量時間埋首苦讀、尋找問題,認為在創造的年代,要隨時接受改變,如同撐竿跳競賽,撐起不斷接踵而來的自我挑戰。

探險家哥倫布在東向亞洲陸路暢通的1492年,卻果敢冒險航向西方,尋找新航道,終於發現美洲新大陸。在航海日記記載:「若沒有勇氣捨棄岸上的明媚風光,你將永遠不可能橫渡大洋。」職涯同樣是不斷遇到岔路與選擇的航道,做個淡江哥倫布,以廣闊襟懷,懷抱世界觀點,展開航海圖,發揮軟實力,掌舵前進職涯,航向無限未來。

謹代表全校師長、同學,誠摯祝福各位,啟程遠航,讓夢想揚帆!

NO.1006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5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