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6-06-09

【浩浩淡江六六 職場通航久久】戰略碩四王榮慶 開展人生下半場 挑戰學習新極限

「人生過了大半輩子,頂著一頭白髮,我在79歲那年決定重返校園;今年我84歲,穿上學位袍、四方帽,即將從戰略所畢業。」本該求學的年紀,因為遇上戰亂,阻斷了升學之路,那是一個新世代無法想像的紛亂時代,但這個遺憾反而造成我對「知識」的渴求,不管是待人接物,都要以知識當作基底,我享受閱讀、從書中探尋先人的想法,感受他們寬廣的胸襟。

來到臺灣後,一路上遇到許多貴人相助。因緣際會下,在中華戰略協會擔任監事一職,並認識了前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李本京(現美洲所兼任榮譽教授),在與他談話後,我決定報考淡江戰略所,沒想到真的考上了!但其實挑戰才正要開始,因為不熟悉電腦操作,動輒兩、三萬字的論文,洋洋灑灑的每一頁都是我用一筆一劃寫出來的,之後再請孫女幫我用電腦打印出來,人家說「寫論文」,我可真是「寫」得實實在在呀!

曾經修過國立空中大學的公共行政學系與人文學系,雖然有學習基礎,但「英文」絕對還是我的罩門,當時戰略所教授何思因開設「美國外交研究專題」,了解這門學問對於研究臺美外交實質關係與戰略合作相當重要,但課程偏偏是以全英語授課,即使知道會遇上許多困難,但我仍然堅持選修,靠著努力翻查字典、跑圖書館做研究,最後也順利通過,得到學分和老師肯定,那種成就感有別以往,十分深刻。

回想起剛進入淡江,第一天迎新,好多同學對我投以好奇眼光,可想而知,別人心裡一定想說:「他都一把年紀了,怎麼還來唸書?」隨著時間推移,漸漸與同學更加熟悉,我因此擁有許多忘年之交,攤開皺巴巴的電話簿,裡面不乏有外籍同學的電話號碼,我很珍惜與老師、同學間的「緣分」,即便每回上課,就是一次桃園與淡水往返的舟車勞頓,但我仍甘之如飴。在淡江唸書的這些年裡,最感謝的人,莫過於指導教授、戰略所所長李大中和王高成教授,在課業和適應校園生活上的多方協助。如果以一句話來綜觀這4年的求學時光,就以「有始有終,好學才是根本。」一語概之吧!我都可以做到,相信學弟妹們一定也可以做得更好。離開這片美麗的淡水景色固然感到不捨,但能無憂無慮地在人生中完成目標,何嘗不是最棒的事呢!(文/李昱萱整理、攝影/吳重毅)

NO.1006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6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