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6-06-09

【浩浩淡江六六 職場通航久久】觀光四王苡璇 勇闖職場 企業實習助學用相合

「精彩的校園生活,就是勇於面對挑戰,並在歡笑與淚水中,留下屬於自己難忘的回憶。」擔任觀光系學會會長和參與國際志工服務,是我在淡江最深刻的兩件事,也是滋養我成長的重要養分。大一下學期參選會長,其實心中充滿了畏懼,但當下閃過一個念頭,只要願意嘗試,就有成功的可能,促使著我承擔這份責任。

起初我對於學會運作沒有任何實務經驗,加上力求完美的個性,導致團隊內衝突不斷發生。同學曾經一句話點醒我,「會長只是個職稱,但不代表你是上位者。」這才明白,原來自己對夥伴們少了一份信任,進而轉變想法,嘗試主動與人溝通、經營團體意識。歷經這段撞牆期,體會到領導和溝通需要長期經營,最終幸而獲得社團評鑑學會組優等獎的肯定,更讓我擁有自信與勇氣往目標邁進。

若沒有走出舒適圈,則無法看見世界的角落。回想參加柬埔寨國際志工團,親眼看見當地的生活環境,讓我百感交集,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村民在廚餘堆中翻找食物,且看著柬埔寨孩子為了爭取翻身機會,願意花費極大的時間、心力,更讓我反思許久,臺灣與其相比,顯得非常富足,我們更應該懂得知足、惜福和力爭上游。

校園的學習過程中,我努力發掘潛能及挑戰極限,曾在2013年取得AH&LA美國飯店業協會的「飯店與住宿產業管理證照」,並於2015年以交換生資格,前往芬蘭留學一年。現在參與觀光系媒合的企業實習下,讓我有機會到花蓮縣的太魯閣晶英酒店擔任解說員,在與人接觸的過程中,以熱情的態度為客人帶來充實的旅程,這正是我所嚮往的工作。今年4月,成功考取「英語領隊證照」,讓我更接近夢想,且不害怕面對職場的考驗,未來將朝導遊、領隊等職涯發展。

若再一次選擇大學就讀,我仍然會是「淡江人」。在淡江的日子,是我人生最大轉變的關鍵,從懵懂無知到經營社團、出國留學及參與國際志工服務等豐富歷練,最後感謝學校的栽培,讓我逐漸蛻變成為更棒的自己,也鼓勵學弟妹們勇於築夢並付諸實行,努力為寶貴的青春寫下燦爛的一頁。(文/陳照宇整理、圖/王苡璇提供)

NO.1006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6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