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6-06-09

【浩浩淡江六六 職場通航久久】我的大學時代

克難坡水樓梯 畢業前再現

還記得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第一天嗎?在校長張家宜帶領下,大家一起爬上132階的克難坡,嶄新大學生活就此開始。這是大一新鮮人傳統、身為淡江人必經的挑戰,除了象徵著樸實剛毅的校訓,更是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

淡水天氣變化莫測,於105年6月2日(畢業典禮前),大雨讓克難坡成為如湍急河流般「水階梯」,淡江時報攝影記者、亞洲碩一盧逸峰上午前往拍下景況,上傳至「爆料公社臉書社團」短短兩小時內按讚數破兩萬,並引發網友及各家媒體關注、採訪報導。盧逸峰表示,每逢梅雨季克難坡出現的水瀑布,是淡江人的共同回憶,希望藉此照片在畢業生心中留下深刻印記。

榮譽學程 職場如虎添翼

101學年度起開設的「榮譽學程」,課程分為「專業領域」、「通識教育」、「課外活動」共3個部分,透過創意思考並搭配小班制教學,跳脫傳統,成為另類學習助力。修習該學程最大的優勢是,凡修畢者,畢業證書上便會印有「榮譽學生」4字,讓未來求職路錦上添花、如虎添翼。

產學合作促就業力

產學合作就業有保障!本校於2014年7月21日舉辦「淡江大學產學聯盟協議書簽約典禮」,與近200家企業進行產學合作簽約,攜手共創學生、學校、企業三贏局面,縮短學用落差,讓學生提早與職場接軌。

不僅教師將教學、研究與產業進一步結合,亦媒介學生參與企業參訪、落實暑期實習,借重業界經驗,培養更卓越的競爭力。

年度盛事 文化週、建鬼

每年春天,總能見到海報街萬人空巷的場面,那是聯合文化週為期5天的美食饗宴,活動彷彿是場大型園遊會,並在黑天鵝展示廳上演精彩的靜態展!同樣不可錯過的,還有建築系舉辦的「建鬼」!幽暗的環境、牆上的血手印,讓人不敢向前,深怕黑暗角落會伸出一隻手把自己拉進深淵。公行四鐘崇屹表示,文化週、建鬼是4年中最印象深刻的活動,是屬於淡江人專屬的回憶!

學習活動空間 嶄新風貌

商管大樓4樓規劃學務專區

商管大樓4樓的學務處以清新面貌迎接101學年度!中庭增加休憩區,空間設計隱含著學務處的核心價值:綠色豆芽代表學生經澆灌後會更加茁壯,樓梯間的蝴蝶飛舞象徵活潑的生氣。公行四陳冠升表示,休憩區的增設和貼心設計,讓我感到更明亮寬敞的空間感,整修後我不時來使用,是個空堂看書、聊天的好去處。

松濤館修竣提升住宿品質

住宿品質升級有感!松濤館於102學年度結束暑假期間,整修包括牆面美化、更新衛浴設備、資源回收處等,另在2館增設廚房、餐桌,讓同學可烹飪,此次整修主要希望能活用館內閒置空間,擴大公共活動空間。其中,更新衛浴設備採用乾濕分離的設計,讓同學在使用上更為便利。

圖書館自習室ReOpen

覺生紀念圖書館自習室於103學年度第二學期整修,改裝後除重視隱私的個人閱覽桌外,亦有設計兼具美感與彈性化的弧形桌,採光更為明亮。自習室旁迴廊更搭配設計新穎的師學櫥窗廊道。數學四陳信儀說,每到考試會到自習室讀書,整修後環境明顯升級,相當有感。

紹謨紀念活動中心啟用

有鑑於宜蘭是多雨城市,非常需要室內體育館,籌備興建歷時4年,外觀造型發想源自於蘭陽勝景五峰旗瀑布的紹謨紀念活動中心,2014年7月正式啟用。啟用後除了同學有更好的場地能盡情享受運動,蘭陽校園更在完善硬體設備下,繼續提升軟體。

五虎崗綜合球場落成

因應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興建,溜冰場移至科學館後,並於暑假改建五虎崗綜合球場,103學年度第一學期落成啟用。新球場具籃球、排球、網球場,採國際最先進專業的sport court拼裝地板,不僅排水性佳,也能感受到舒服的運動氛圍。土木四張文瀚有感地表示,新球場設備不錯,是我運動好去處。

工學大樓環境升級

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工學大樓以嶄新姿態成為開學亮點,不僅中庭大翻修增加植栽落實綠化,各樓層廁所、樓梯轉角的造型座椅等均是同學認為有感升級項目。航太四黃順隆說,工學院變漂亮,讓我更喜歡上課了。

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接軌世界

過去17年持續捐款回饋母校的管科所校友徐航健,於101學年度決定未來5年將捐贈1億2千萬元,挹注國際會議中心興建計畫,並以其父親徐守謙之名,取名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徐航健支持本校的興學理念,意義重大。該中心興建經費同時向校友與社會勸募。

商管行人徒步區增設

104學年度第二學期,商管大樓北側增設行人徒步區和休憩座椅,提供休憩和社團活動空間。該大樓周邊也將安全島綠化、人行道彩色鋪面整修。提供全校教職員生「行的安全」,讓學生好評連連。管科四林怡萱說,變成徒步區後,少了柏油路和車輛,整體空間變得更舒適。(圖/本報資料照)」

陸生首度參選學生會長

學生自治組織風波不斷。在第20屆學生會長選舉未達門檻情況下,補選中首見陸生參選,並因法規等爭議在校園內外皆引發不少討論。在爭議事件影響下,補選最終創下近年新低的投票率,並產生連續兩年未有學生會會長的窘況,以致園遊會停辦,但也因為此事件,喚起更多同學對校內事務的關注。電機四黃國恩表示,民主社會中大家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我覺得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們去思考,如何更理性地彼此溝通來去異求同、解決問題。

NO.1006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