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08-04

學教翻轉

學習與教學中心於5月23日至27日舉辦「好學樂教分享週」活動及推動磨課師課程,本報從學生學習回饋製作專題報導,彰顯本校近年推展「學教翻轉」之成效。

文/蔡晉宇、王心妤、楊喻閔

攝影/蔡晉宇、鍾子揚、林俊廷

學教翻轉

學教中心近年致力於「學教翻轉」理念,秉持「形塑好學樂教師生文化」使命,並以「學生學習」、「教師教學」及「遠距課程」為發展主軸。本次透過體驗式展覽與成果研習舉辦5天的「好學樂教分享週」,盼開啟全校師生「以學習為中心」的心靈饗宴。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好學樂教週是一個開始,未來學校將全面推動學教翻轉,讓各院師生都能實際感受,也期勉全體師生提升學習與教學能力。」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於開幕活動致詞時表示:「本次以學教翻轉為主題,希望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受!學教要翻轉,我們的展覽也要翻轉,希望展覽讓觀展者,身歷其境了解老師不一樣、教學不一樣、學習不一樣等內容。」

學習不一樣

針對「學生學習」方面,學生學習發展組以學生學習社群、學習策略工作坊及學教翻轉走讀之旅、學教翻轉徵文比賽等方式落實「翻轉學習」理念。

學生學習社群「中國書法暨創作學習社群」奪冠

學生學習社群成果分享,本學期共30組申請,經初賽書面篩選、決賽上台簡報後,最終「中國書法暨創作學習社群」脫穎而出拿下第一名。5月23日舉行分享會及頒獎典禮。

中國書法暨創作學習社群主要由近20位中文系所同學組成,定期的讀書會中,不僅互相交流書法技巧,也透過翻閱古籍,找出書本中不合乎時代的論調,進行考據討論。社群成立至今已有3年時間,本次第三度拿下第一名抱回獎金。隊長中文四陳韻心表示,「希望社群能永久經營,因此相當重視傳承,每年都會有新進的中文系學弟妹們,透過讀書會一同徜徉在墨香所交織出的中國經典中,也更凝聚彼此向心力,另外特別感謝系上馬銘浩老師對社群的指導、支持。」

學教翻轉走讀之旅語言四蔡博雯奪冠

學教中心與圖書館合作舉辦閱讀推廣競賽,每學期針對不同主題選出書單,期望能藉由競賽方式鼓勵學生養成多閱讀的習慣。104學年度共收到606篇閱讀心得及42位同學參賽。5月26日舉行成果分享會及頒獎典禮。

本次由語言四蔡博雯獲得冠軍,她表示:「我是第四次參賽,由於今年要畢業,此次特別閱讀超過100本書籍,希望能留下美好回憶。由於本校圖書館的藏書量相當豐富,看到琳瑯滿目書籍,常不知道該如何著手,有了每次競賽推薦的書單,讓我不僅擁有閱讀方向,亦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如財經或心理類等書籍,增廣見聞。」

教學不一樣

針對「教師教學」方面,教師教學發展組以教師社群、教學助理社群、翻轉教育結合翻轉教室T307等方式,讓教師不再僅有「教」而是「教與學」,關心學生學習成效。

工學院推動教師社群經驗分享

好學樂教分享週於5月26日在工學大樓E787教室舉行「教師社群成果發表及展示暨工學院推動社群經驗分享」,由工學院院長何啟東、建築系助理教授柯純融,與土木系助理教授羅元隆等3位工學院教師分享其經營教師社群成功經驗。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致詞時表示,「推動教師精進社群不僅有助於凝聚教師間向心力,更在彼此交流中找到最適合學生的教學方式,我鼓勵教師們能多加參與。」

何啟東就工學院推動「教師精進教學專業成長社群」架構進行說明。首先對於推動原因,他援引了Robert於1972年所提出,雁鳥以V字隊形飛行比單飛更省力的「雁行理論」進行說明,透過社群凝聚,讓工學院教師們能達到激勵同伴、互相扶持、團隊合作、輪流領導等4大目標。接著介紹104學年度院內8系推動教師社群的概況,何啟東定位工學院角色在於統籌8個系所各社群,並提供其交流之平台,讓一個系所的社群成功經驗能產生漣漪效應,擴散至其他系所,持續精進該院整體在教學、研究、服務、學生學習成效的品質。

建築系助理教授柯純融主領的教師社群為「製作與繪圖-淡江大一建築設計課程整合與發展」,宗旨為因應變動的科技與設計,進行建築系5年一輪的課程調整之需要,建立設計教學的課程設計與實施檢驗的成果,希望達到讓系上的大一「設計教學」課程有更完整且能因應科技變化的操作規範。柯純融說明,社群的經營方式為邀請其他專任教師一同針對整學年設計課程架構、學期中設計操作與檢討進行討論。透過教師交換心得,研議如何確實讓學生從設計的生手逐步達成訓練目的。另外,社群也舉辦植栽、多元媒材設計等專題演講,搭配木工金工設計經驗共享工作坊,盼透過上述社群交流,能成為日後「設計教學」準則。

土木系助理教授羅元隆分享經營「土木系CAPSTONE課程設計概念I、II」社群之經驗。他表示,推動CAPSTONE課程主要在強化學生核心能力,讓系上畢業生成為解決問題、持續成長的工程師。

CAPSTONE課程的做法包括教師本身教學改進、CAPSTONE課程之設計、學程整體課程之調整等3個重要環節。羅元隆也提出在推動CAPSTONE課程後,他在課堂上看見同學們能整合過去大一、大二所學,在解決問題上創意更加不受侷限的一面。羅元隆強調,這就是CAPSTONE課程的意義所在,在強化核心能力之餘,也是學習總檢視,讓學生能在這當中檢討自我學習。

遠而無距

針對「遠距課程」,遠距教學發展組長期以國際遠距教學、校際遠距教學、開放式課程、磨課師(MOOCs)課程等方式,透過網路無遠弗屆,打造優質的網路學習環境。隨世界磨課師浪潮,本校開設「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物聯網概論」及「會計學原理」3門磨課師課程,獲得教育部103年度「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補助」。日前「非常村上春樹」、「快快樂樂學C語言」課程獲教育部105年度「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160萬元補助。

翻轉教育 學生學習收穫分享

資工一翁有守:我修資工系副教授陳瑞發的「高等程式語言」課程。翻轉教育,讓課堂上有更多時間向老師請教程式撰寫上不懂之處,亦能藉同學間的討論,發現自己未曾想過的問題或是盲點。

課程碩三陳南羽:我修師培中心助理教授陳劍涵的「新興學習科技應用」課程。老師將影片事先放置網路平台,方便在課前預習更讓課堂上有充足時間討論,分享彼此觀點。老師亦能補充延伸知識。

西語四 蔡沂倢:我修西語系副教授林惠瑛的「西語國家藝術賞析」課程。課堂上由同學介紹講義內容,再由老師補充說明。因此課前準備需更主動學不同知識。翻轉教室空間設計讓我更輕鬆學習。

磨課師 學生學習收穫分享

資工碩一陳俊霖:我修資工系教授張志勇「物聯網概論」磨課師課程。老師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物聯網,包含生活應用面等。在家也能透過電腦學習,增廣見聞是不錯的選擇。

中文四林彰靖:我修中文系教授張炳煌「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磨課師課程。透過網路學習能解決想修這門課程卻衝堂的煩惱。能夠重新觀看影片中的書寫筆劃相當有助於學習。

國企一錢宥諭:我修會計系副教授林谷峻「會計學原理」磨課師課程。影片學習的優點,不懂之處可反覆重聽,加上投影片的搭配,成為在全英語授課環境下的輔助學習方式。

NO.1007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9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