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08-04

【性別平等】女生男身?男生女身?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小宏是大一新鮮人,是獨生子,身為男生的他,一直認為自己應該是女生,在成長過程中很羨慕女生能穿裙子,也希望自己能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到青春期,開始對男生有臉紅心跳的感覺,這些感受都讓小宏對於自己的性別與性傾向產生衝突與疑惑。在成長過程中,為避免別人的異樣眼光,他都以中性的打扮生活。

上大學離開家鄉後,小宏在課餘時間開始嘗試趨於女性化的打扮,包括著短裙、化妝外出等,讓小宏更有自信做自己。但小宏也開始在心靈與生活層面遇到困擾與衝擊,包括:我喜歡學長,雖然我覺得我是女生,但我身體是男生,我到底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我該跟朋友坦承我的狀況嗎?他們會接受嗎?我想要當個真的女生該怎麼做?根據小宏的困惑,我們可以由幾個問題來幫助你了解「跨性別」議題:

Q1:什麼是跨性別?

精確地來說同志族群含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其中又以「跨性別」人數最少。跨性別者中亦包含:同性戀、異性戀、甚至是雙性戀。若以跨性別異性戀而言有兩種解釋:

1. 身體是男生,但性別認同是女生,稱為男跨女MtF (Male to Female) 。

2. 身體是女生,但性別認同是男生,稱為女跨男FtM (Female to Male)。

以上述例子,小宏屬於跨性別中的MtF,表示屬於生理男性,但其心理為女性,身體是男生,但性別認同是女生,喜歡男性。

Q2:多元性別中的跨性別出櫃議題如何處理?

多元性別中的出櫃議題,一直是許多多元性別者關注的議題。以上述案例,我們需了解小宏出櫃的原因與期待,協助小宏去釐清出櫃對自己的影響。雖然現代人對於多元性別相對開放,但需要留意的是小宏身邊的重要他人對於多元性別議題的接受程度。若評估出櫃對於小宏本身有必要性,但身邊重要他人不確定性極高時,建議需要以漸進且緩和的方式出櫃,盡量降低出櫃後對生活與人際關係造成的衝擊。

Q3:跨性別者與變性者有何不同?

廣義來說,變性者為跨性別者的一部分,從上述案例中,小宏想變成另一種性別的需求,需進一步探討可滿足此需求的不同方式。有兩種方式可達到小宏「變成女生」的需求。1.易服:換穿女裝,以女性化的打扮滿足「變成女生」的需求,但仍保有男性的生理器官。2.變性:變性的過程,通常包括實際生活體驗、荷爾蒙更換治療,目的在改造身體第一性徵的性別重構手術。

不論是經上述兩種滿足小宏變女性的需求,在過程中需經專業評估與心理上的支持。小宏為大學生,建議至諮商輔導組尋求有合格證照的心理師的專業協助與評估,以利個人未來發展。

NO.1007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11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