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08-04

覺醒的年代:解讀弔詭新未來

導讀 陳瑞貴 未來學所副教授

「弔詭(paradox)」,或稱為「悖論」看起來確實很弔詭,但卻是實存的,存在我們的人類社會、政府組織、企業組織、以及我們的生涯與生活。

C. Handy是一位英國當代頗負盛名的管理學家,也是作家、節目主持人、教授。「覺醒的年代」對Handy而言,並非最新的暢銷書,但與其1990年所出版的「非理性的時代」(The Age of Unreason)同為思想的重大核心之一。

作者首先提到在美國看到雕像「中空雨衣」(Empty Raincoat)的隱喻開始發展,也就是這本書的原名。作者指出,「中空雨衣」的主體不過是一件空洞佇立著的銅雕雨衣,正象徵當前人類最直接遭遇的弔詭,亦即人們面對願望與決定失去立足空間的窘境;換句話說,個人的價值與主體性被剝奪了,人們所面對的是一種僵化的組織、制度與思維,可是許多事情正在快速轉變,這些轉變遠比我們所預期的還要具有關鍵性,因此,對於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必須進行重新思考。

「弔詭是創造力和新秩序出現的前奏」,作者這樣指出,時代變化越激烈,世界越複雜,弔詭也就越多。所以只要人類渴望追求進步,就正在不斷地創造弔詭,弔詭就成為生活的常態。這種對立與不一致的現象是並存的,因為知識的不足以及解決問題意願的缺乏,弔詭就會持續存在,這也代表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Handy指出,我們只能與弔詭相處,設法緩和最糟情節,把握最佳情節,尋找前進的線索。因此,作者提出的尋找平衡的方法,包括持續成長秘方的西格瑪曲線、掌握核心與圓圍的甜甜圈原理、以及創造雙贏策略的中國式契約。透過這些方法,進一步協助人們穿越弔詭。作者進一步提出,再興聯邦、組織轉型、新生活觀等概念。這些概念其實不僅用在組織中,更可應用在人們的生活中。

這本書並不是最新的熱門書籍,卻是引導人們持續創造未來重要的典範。Handy的觀點在於強調人類要能持續發展,就必須跳出框架(out of the box),重新思考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及所具有的未來的意義。

NO.1007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12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