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6-08-04

【教學任意門】大師講座談落實教學研究

■ John A. Powell(Director, Haas Institute for Fair and Inclusive Societ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師資培育中心於上月28日在臺北校園舉辦「2016教學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小學補救教學之展望」。會中配合104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厚植學術研究能量─延聘國際專業研究大師」,邀請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Haas Institute for a Fair and Inclusive Society Director John A. Powell,以「Keep it Real:Connecting Research to Practice」為題,暢談研究與實踐的連結,並探討其背後完整的真實性。

主持人、教心所助理教授林淑萍說明,講者在美國做研究,是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公共政策專家,曾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積極延攬入閣的對象之一。

John A. Powell率先拋出思考點,他認為研究須先擬定主題、動機及目的,並邀請與會者寫下想了解的問題後,展開團體討論。他進一步說明,「發展一項研究時,沒有付諸行動去探討理論是無效的,而沒有理論的實踐更是盲目的。」這是研究過程中必須審慎思考的問題,除了謹記研究步驟、方法及路徑之外,從理論基礎向外延伸,能使研究更加完整。

再來思考研究將面臨到的挑戰、機遇和需求,定義出研究目標、問題和環境性質為何,相當重要。他指出,很多人在設定研究議題時,多數從性向、孩童、老人、民族等類別尋找主題,但對於自身所面臨的問題及所處的環境無感,這會讓研究者遇到瓶頸。

最後,John A. Powell針對研究提出結語,希望大家都找到有扎實根據的理論,並學習思考解決問題。會後進行提問與討論,他回覆與會者提出華裔在美國政治地位的看法,認為亞裔確實處於劣勢、難以從政,且多數時刻的美國民主制度帶有缺陷,透過研究資料的呈現,可以顯現華裔對於美國整體的影響力,盼進而提升族群優勢。(文/趙世勳、圖/師培中心提供)

NO.1007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6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