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6-09-15

新教師融入淡江習教學心法

新聘教師座談會

為讓105學年度新聘教師了解學校文化背景、運作模式及各項資源與福利等,人力資源處於7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105學年度新聘教師座談會」,校長張家宜、3位副校長、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一級單位主管及17位新聘教師出席。

校長張家宜致詞歡迎新進教師時表示,今年為少子化的第一波,本校在聘任名額上進行縮減,加上競爭者眾多,恭喜並肯定新進教師皆是各院系十分傑出者。由學術副校長葛煥昭主講「淡江文化與辦學成效」、鄭東文教務長主講「教務支援教學概況」等7個專題報告。葛煥昭報告時,期勉新進教師發揮馬太效應,爭取社會資源。綜合座談中,教師踴躍提問,各單位主管逐一回應。張校長表示,本校相當重視性別平等,請新進教師在與學生互動時,更注重用字遣詞。物理系助理教授陳樫旭:「會中讓我更認識淡江文化並對教務支援教學概況更加了解及如何運作。」(文/陳昶育)

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

學教中心於6日舉行105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協助新聘教師了解本校校園資訊服務外,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歡迎新進教師成為淡江的一份子,也期望能透過此次工作坊幫助教師增進教學成長。本次工作坊中,除了2場專題演講外,專發組組長徐翔龍說明「認識校園資訊服務」、教發組組長李麗君主持「教學二三事in淡江」綜合座談。

在專題演講方面,先由經濟系教授萬哲鈺介紹「面對新世代學生之教學方法與策略」,從學生入學背景不同至現今教學環境的改變點出E化時代的來臨,接著便以現今的網路趨勢為主軸,建議教學方式可善用網路資源將網路題庫、線上影音帶入教學中,也運用社群媒體增加與學生間的互動。另外,台北大學師培中心主任李俊儀說明「教學展演之內功心法」,他以人類大腦的自動選取及視覺動畫對人的吸引力等,配合教學應用至教材及PPT中,在講座中也播放許多影片及互動告訴教師不同的PPT設計能影響學生觀看的順序,最後也期望各位教師皆能找出最適合自身及學生的教材及方法。參加此次講座新任教師建築系教授黃奕智表示此次講座能對整個教學結構系統更了解,也很符合自身對教學的想法。 (文/詹雅婷)

NO.1009 | 更新時間:2016-09-15 | 點閱:8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