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6-09-15

秘書長何啟東 盼催動行政團隊影響力

因應教學發展,105學年度新設立5個單位:商管學院淡江大學暨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財金全英語雙碩士學位學程、商管學院經營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國際研究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國際研究學院日本政經研究所及理學院X光科學研究中心;另有27個二級單位主管交接。本報二版特以1009期、1010期專題報導介紹。

學歷:

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化工博士、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化工碩士、國立臺灣大學化工學士

經歷:

淡江大學工學院院長、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TAR)訪問教授、淡江大學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淡江大學化材系教授、淡江大學化工系教授

【記者蔡晉宇專訪】八月中旬,秘書處新任秘書長何啟東參與新任主管研習會後,旋即從蘭陽校園趕回辦公室接受本報專訪。「秘書長是協調和統籌的幕僚工作,就像空氣一樣,雖然不易顯見其存在,但卻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他形容起新職務的神情,顯得躍躍欲試。

1987年學成歸國後,即在本校化工系(現化材系)任教的何啟東,近30年的教職生涯中,最樂於看見同學們的進步,「親自帶著導生班級,學生從大一到大四逐步練就扎實的基本功,乃至於出社會後有好的發展,成長都是有跡可循的,使我有相當大的成就感。」不僅陪伴學生成長,先後擔任過化工系主任、工學院院長等行政職的何啟東,更見證了整個工學院的發展與茁壯。

正因為擁有積年累月的教學與行政經驗,何啟東對於本校的辦學理念、發展策略及校際合作等事務,除了有較高的敏感度,還有處理突發狀況的能力。面對龐大組織與繁雜業務,他期許自己勇於任事,積極掌握全盤資訊,協助校長全心投入校務發展。談起上任後的首要功課,何啟東表示,推動校際合作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淡江盼透過與他校結盟,一同面對少子化衝擊。例如已和其他8所大學共組『U9聯盟』,各校秘書長在近期也聚集討論合作項目的深度和廣度,諸如聯合採購、共同開設學分學程等實質議題。」此外,何啟東也提到,本校長期深耕在地,將持續結合淡水地區大專校院,透過分享治學經驗、共享圖書館資源等,一同提升在地高教品質。

新職務總少不了新挑戰。何啟東分享,「過往擔任主任、院長時,首要重視同僚關係,取代由上而下的統御模式。」經常舉辦教師家庭聯誼活動的他透露,家聚除了活絡彼此情誼,還能與教師們保持良好互動,因而成功凝聚向心力。但到了秘書處,何啟東發覺,需要運用到更多是上對下的領導方式,這也是他需要調整適應的地方。僅管如此,擁有豐富主管經驗的他,仍清楚自我定位和態度,「友善的語氣與關懷有助於『人和』」,何啟東堅信,這是一個單位成功的關鍵。

高教市場瞬息萬變,對外面臨少子化、大學排名及學術聲譽等壓力,對內也必須讓教學與時俱進,賦予學生優質的競爭力。如此環境下,秘書長著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是校內教學與行政間溝通的重要管道,且在專業、態度和表現更是牽動外界對學校的看法。如同何啟東期許自己能肩負起安定校園的力量。

NO.1009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10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