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6-09-15

工學院院長許輝煌 盼激發潛藏學術能量

學歷: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電機工程碩士、淡江大學電子工程學士

經歷:

印度Amity University榮譽教授、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常務理事、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日本会津大學客席研究員

【記者蔡晉宇專訪】新任工學院院長、資工系教授許輝煌談起新職務,「雖然感到誠惶誠恐,但會帶著一顆勇於面對挑戰的心情、全力以赴,並帶領同仁創新、持續進步!」言談間,充分表露穩重且積極的性格。

這「穩重積極」,一方面是許輝煌過去曾擔任4年資工系主任,熟稔行政作業;另一方面又得肩負起教學使命,背後還有來自課程調整的壓力。處理庶務向來直來直往的他,佩服前任院長何啟東的典範成就,不但屢聞院內學生獲獎,教師在國際研究論文的質量表現更是名列前茅。許輝煌期許自我,以現況為基礎,除了持續凝聚同仁向心力,更盼將過往個人經驗轉化成動力,鼓勵師生參與學術研究計畫,提升國際學術影響力。

談起工作重點,許輝煌說,工學院身為教學單位之一,理應積極思考教學品質再精進,「唯有好的教學品質,賦予學生適切的競爭優勢,才能讓他們有足夠的實力勇闖職涯。目前規劃結合學教中心資源,擴大推廣學教翻轉、社群經驗分享等新型態互動方式,讓授課內容與時俱進,期待學生學習貼近業界需求。」除了課程調整,產學合作亦是重要一環,他進一步說明,「將整合現有產學合作經驗的教師來分享產官學對話,希望透過團隊合作力量,成功搭起產學合作的橋梁。」

對於新職務的挑戰,許輝煌坦言,「受少子化衝擊,招生會是一大挑戰,尤其是研究所的生源。」因應大環境趨勢,將著手製作中、英文宣傳手冊,嘗試結合院內8系力量,在師生出訪海外之餘,能一同行銷淡江,讓外籍生認識本校工學院,且有多樣化的選擇。為此,許輝煌還是強調教學的重要性,「若淡江的學生在校期間皆能獲得專業加值,畢業後有好的發展,自然能在社會樹立起好口碑,勢必有助於招生,形成良性循環。」

為激發工學院最大功能與價值,許輝煌表示,將在職務內容、人力運用上做更有效率的配置,以期有足夠心力去精進教學品質、調整課程設計,以及爭取更多產學合作資源。許輝煌本著教學使命,衷心期盼院內教職員在教學與行政工作上發光發熱,這也是他想讓組織發揮最大效力的思維。

NO.1009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7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