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6-09-23

【教師評鑑傑出獎】石貴平 引導學生建立學習態度

走進研究室,映入眼簾的是整面牆的獎狀,指導學生專題製作並參加各項比賽的資工系教授石貴平,獲得104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他熱愛無線網路、物聯網等研究,善用淺顯易懂、動畫式的簡報、結合生活科技應用,在課堂拉近師生距離。

課堂上的石貴平重視課堂氣氛,常提出問題鼓勵學生思考及發表想法,他認為:「因為只有透過思考才能更了解課堂所學,我也會請學生做筆記和交作業的方式,了解學生上課所學。」

石貴平經常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的創意競賽,去年,他指導學生專題製作,以「行李箱自走車」拿到首獎,石貴平強調,專題製作課的重點,就是要結合創新和生活應用;他會以每週固定討論方式,引導學生發想主題、提供技術支援指導、給予改善意見、協助檢視作品的完成度等、指導簡報技巧,這些都是能幫助學生「做中學,學中做」,讓他們發揮專題製作。

擔任過導師的石貴平,除了透過導聚和課堂上的互動外,會在通訊軟體上加入學生群組,並主動給學生自己的聯絡方式,當學生遇到問題時,無論是上課時舉手提問,下課到辦公室找他,或是寫信詢問他,他都非常樂意替學生解答,學生也在教學評鑑上給予他回饋,表示課堂的收獲非常多。

談到印象最深刻事,他說道:「有一次在我生日的當天,學生偷偷拿著蛋糕到研究室給我驚喜,那時真的很讓我感動!」石貴平還分享,「有位大一生在上了我的資概課後,經轉學考考上臺大,他特地返校感謝,讓他在課堂上收穫很多。」他認為,課堂上學生是主角,學生最重要的就是學到知識,這是老師的責任。

教學與研究生涯16年以來,石貴平也常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研究內容與成果,他表示,「教學最重要的,就是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讓他們能主動去學習更多。而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是我最想傳達的。」(文/陳品婕、攝影/陳柏儒)

NO.1010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7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