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6-08

重拾書本的樂趣不言可喻

終於畢業了!

攻讀博士學位前後共九年(當中包括休學兩年),這條路走得比別人辛苦,因為我是工作幾年後才又重拾書本,在事業家庭都要兼顧之下,唸書的時間實在不多。每當我回到學校上課,看到學弟妹們是如此全心全意的沉浸在書本裏,總是特別羡慕。

想想,待在淡江的時間,竟然超過15年(大學5年、碩士班2年、博士班9年),我從一個來自嘉義鄉下的毛頭小子,如今成就一番還可以的事業,說實在的,要感謝老師的諄諄教誨和淡江的學習環境。當初,我並不是頂喜歡電腦,一心一意只想轉系到自己理想中的電子系,要不是被同學一句開玩笑的話所激,也不會發憤圖強要把電腦搞懂。

很幸運地遇到我的恩師資訊工程系教授劉虎城博士,當時擔任系主任的恩師帶領我參與他的研究計畫案,讓我有機會把理論和實務結合在一起,因此能夠還沒畢業就在資訊業界擔負重要的研發工作,這對於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

大學畢業隨即考上資訊工程研究所,本想辭職全心唸書,但感謝公司的賞識,讓我半工半讀,而我也得以順利的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在職場上衝鋒陷陣,以自己在校所學奉獻給社會,雖然逐漸有所成就,內心卻越來越覺得所學的不足,再回學校唸書的念頭也就這麼不斷地在腦海裏盤旋。

在家人和師長的鼓勵下,考取博士班,再度展開學生生涯,並辭去還算不錯的高薪工作,回到母校資訊中心服務。能夠唸書的感覺很棒,我十分珍惜這樣的機會,我也常以自身的經驗和同班的學弟妹們分享。

博士班前兩三年我專攻電腦繪圖和電腦動畫的領域,雖也有些許研究心得,但是因為工作所接觸的皆是網路的工作,而且自己也對網路的研究產生濃厚的興趣,因此毅然決然的更改研究領域,因為自己衷心希望所學和工作以及興趣都能契合。

九年了,雖比別人多花幾年的時間拿到博士學位,但我覺得很值得,因為在這當中,我不僅重新獲得唸書的樂趣,也能在工作上發揮所學。

NO.5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