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09-23

【校園話題人物】土木四江勁衡 練劍展自信 全大運擊劍2連霸

【記者秦宛萱專訪】「蹲到大腿感覺都快燒起來了,但我很享受那樣的累!因為練好基本功,會讓我更進步。」這是在「105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中完成一般男子組擊劍鈍劍個人賽二連霸的土木四江勁衡。他認為如果對這項運動有熱情的話,「只會想著如何進步,根本不會想要放棄。」翻開江勁衡比賽紀錄,從大學才開始比賽的他,即在生涯中第一次出賽全大運時得到第四名,接著便奪下冠軍佳績。

「在電影中只有古代的貴族才能打劍耶!」江勁衡在國小5年級時,選擇了較少人接觸的擊劍嘗試作為他體育課的項目。「我從來沒有想像過自己會有機會出賽」他直言,由於國、高中時課業繁忙,直到上大學後,才開始積極地練習和出賽。

談起擊劍,江勁衡收起輕鬆神情,露出專注的眼神,「擊劍是一項需要不斷思考且相當細膩的運動,要擊中一劍,背後可能需要數十劍的布局,且隨著對手的策略改變,自己也要能隨機應變。」對於動作十分講究的擊劍,「即使看起來是一樣的『形』,但其隱含的內容,舉凡戰術、動作和距離的執行等,都需經過縝密的思考。」他敬謹地說。

在擊劍的訓練下,也磨練了江勁衡的個性,「『冷靜』和『觀察力』是我最大的收穫。」劍場上,沒有隊友支援,「選手們都必須獨自面對對手所有的攻勢,唯有沉著,才能看清對手的策略。」比賽落後時更需要冷靜地判斷,「才能穩住自己陣腳,阻斷對手氣勢。」為了在場上抓到對手弱點,不管是看對戰影片,還是平常做事,「都讓我養成觀察的習慣,發現別人沒發現的小細節。」

憶起5月全大運比賽期間,預賽成績不理想的江勁衡,教練的一席話點醒了他,「不要把自己當成是冠軍,而是把自己當成挑戰者,去挑戰別人。」讓他拋開上屆冠軍的壓力,放低姿態,全心投入比賽。「比賽不順利時,就回頭看看教練和隊友,他們是我的後盾,能緩和我在比賽中的緊張情緒。」

2連霸的江勁衡享受獲勝時的榮耀,但更享受練劍帶給他的一切。「教練不僅教導我擊劍技術,帶給我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隊友不僅是練習時的夥伴,更能在我低潮時互相扶持。」他更以劍會友,「場上的敵手,下場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江勁衡不刻意追求下次奪冠,一心希望擁有近50年歷史的本校擊劍隊,能持續長期以來的佳績,保有隊上的好傳統。

NO.1010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7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