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10-10

【心靈花園】學習正向思考 創造健康快樂人生

資料來源/諮商輔導組提供

心理學家研究顯示:正向思考的人,內心充滿希望,在困境中看到光明與機會;習慣負向思考的人則較多退縮與絕望,在遇到困難時,容易先看到黑暗與失敗。

正向思考的人比較健康:科學家們發現,當人們處於正向思考時,腦部會分泌出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不僅刺激身體細胞生長,同時會讓人體免疫細胞變得較活躍。相對悲觀的人卻因負向思考,導致免疫細胞失去保護人體的作用。因此,正向思考的人較不易生病。

練習轉化成正向思考的能力:在忙碌而複雜的高競爭環境中,人們難免會遇到挫折與沮喪,因而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甚至對自己與人生失去信心。因此,如何正面思考是一個值得學習的課題,且學習正向思考的關鍵在於改變自己,只要用對方法,正面思考的能力是可以練習的。以下提供正向思考的方法:

1.尋找有意義的幸福:快樂分成快適感,例如看一場電影;另一種是有意義的幸福,例如母親照顧子女,儘管付出時間與心力,卻能享受其中。2.停止憂鬱與抱怨:遇到日常煩人的瑣事,以包容的心來看待,儘量不說批判及攻擊性的言論,用正向的思想與語言做為情緒的出口。3.常懷感恩心:仔細觀察生活周遭,並懂得抱以感恩的心。

4.找到適合放鬆自我的方式:如聽音樂、閱讀、安排旅遊,或是多接近大自然,讓自己放下壓力,找到再出發的力量。5.不斷提醒自己任何危機都可能成為轉機,克服恐懼心理、成為生命勇者。告訴自己「事情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絕對能帶來無比勇氣,讓你越挫越勇。6.跟正向思考的人做朋友,讓自己處在快樂環境中,漸進習得樂觀的習慣。7.收集可以鼓勵人心的正向語言、集結成冊,在需要時拿來自我鼓勵。

學習察覺自我內在思維,懂得轉化負向思考是面對挫折的好方法。試著學習正向思考,藉由一些提醒與練習,使我們更有能力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與挑戰,創造快樂的人生。

NO.1012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7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