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10-10

【留學傳真】邱暐涵融入澳洲生活 挑戰中激發潛力

「踏出既有的舒適圈,到一個沒有親人與朋友的異地求學和工作,真的好嗎?」這是大三那年,遠赴澳洲國際飯店管理學院(ICHM)留學前的觀光四邱暐涵,回想起當下的忐忑心境,仍記憶猶新。看著澳洲漢米爾頓島上有許多知名學院,讓邱暐涵想把握難得的留學與實習機會,希望在學到專業知識之餘,還能賺取實習費,讓生活開銷得以平衡。

在留學過程中,邱暐涵首先感受到教學差異。她認為臺灣教育廣度雖夠,但澳洲課程相較為精深。舉例來說,澳洲老師開放互動、提問及分組討論,讓學生去尋找答案,再利用校方提供的參考資料系統,從中找到原文並加以佐證。儘管課堂報告讓邱暐涵感到吃力,卻也讓她快速累積搜尋與運用資料的實力。

此外,學校開設實務課程,讓每位同學都有機會動手操作,「實習是我們發揮所學的最好時機。」但偶爾也有操作不順的時候,邱暐涵感謝地說,老師給大家進步的空間,以指導和鼓勵取代批評。工作上,也常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但經過每回磨練,發覺自己在溝通技巧、對答應變中,實力獲得大幅提升。

「別害怕英文說得不好,因為他們會指導你的說法,也能瞭解本意,但是若不勇敢開口,真的就錯失學習機會了。」邱暐涵有感而發地說,工作夥伴更是重要的學習對象,因為他們來自世界各國,透過他們的語言表達和生活習性,間接、快速的接觸不同文化。每回下班總會安排參訪觀光景點的邱暐涵,直言「百聞不如一見」,漫遊不僅能放鬆心情、開拓眼界,還能體驗澳洲人悠閒的生活步調,更讓自己有源源不絕的動力迎接新挑戰。

「若不為人生冒險,將來必定會後悔。」這是邱暐涵想傳達給學弟妹的話。雖然自己也曾猶豫和擔心,但是真正走出去後,才會發現得到的收穫遠超乎預期的想像,且能充分感受到「原來我的潛力無窮。」(文/朱世凱、圖/邱暐涵(左)提供,她於今年4月與同事在下班後一起去Hamilton Island One Tree Hill看夕陽。)

NO.1012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10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