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0-27

亞德里亞海的夏天

一萬英里的遙遠距離,數千高額的簽證費用,一個曾經連年內戰的共產國度!二悾悾三年八月,我,要遠征一個神秘的葡萄藤國度猁猁Croatia,開會去!

這次國際會議的名稱為Demonstrating Solutions in Economy, Education, Environment and Lifestyle,內容環繞著教育、經濟、環境和生活型態四大項作為探討。我頂著一個未來學研究生的頭銜,到了國際會議裏頭,人人皆是博士教授,而我,卻只是個東方島國來的小小研究生。俗話說的好:「多說不如多看多聽來得幸福。」而在這次國際會議裡,我深深地體認了這句話的真意。相較於過去曾經參與過的大大小小會議,這次的國際聚會,有別於以往,真的有著很大的不同!遠道而來的學者們,五大洲中,除了非洲,真的是全員到齊了。其中,不乏從事教育事業者、環保主義者、經濟領導者和特別的生活型態倡導者,共同齊聚於這個美麗的Croatia南方大城Dubrovnik,盡情分享各自從遠方所帶來的寶貴經驗。

特別的是,有別於傳統的會議形式,這次的場場演說,以share shop的形式展開,你看不見西裝筆挺或高貴套裝的紳士淑女們,只能看見T恤、海灘褲、休閒鞋的自然裝扮,甚至有吉他伴奏、民俗舞蹈相伴,在古城的Art School教室中,以團體討論的方式自由進行,不分階級、種族、年齡、地位、國籍,不論你來自何方,大家都用著同樣的語言互相交流著,沒有講台的一線之隔,沒有範本的制式學習;而是可能在戶外綠蔭的一隅,就開始了小組討論,你可以看到眉飛色舞的表情、手舞足蹈的肢體語言、外加陣陣吹來的亞德里亞海鹹鹹海風。是的,很不可思議,當然,也是一個接受過傳統教育十幾年的我,一場驚艷的學習之旅!而我這個接觸未來學前前後後一共有三年時間的學生,也才在這時領悟到Action learning未來學實踐家的精神。

在會議中,不乏一些知名學者的參與,但在這樣特別的議程中,要讓一個人特別地受到注目,並非一件簡單的事。但在其中,我的老師Sohail教授(未來學研究所訪問研究員)卻以一場精采的開幕式致詞,獲得了滿堂喝采!他生動地訴說著自己所主持的Share Shop內容主題,其中,還將自己老婆Ivana的生活趣事搬上檯面,聽得與會人士哄堂大笑,讓他的Share Shop場場人數爆滿,人人口中都討論著Sohail的課程、Sohail的名字、Sohail所說過的話。這讓我不禁感嘆,這麼一個優秀的未來學者此刻就在我們的淡江大學,我一定要好好地在他身上繼續尋寶。

而這次帶隊出席的台灣代表紀舜傑老師,不僅將我們淡江大學所編輯出版的期刊義賣,也在他的Share Shop中,將台灣這塊土地的訊息傳遞出去,以其政治學博士的背景,用台灣核四問題為例,侃侃而談其主題Sustainable Development&Environment Pro-tection的內涵,看見參與者一個個踴躍發表意見,我想,這就是最棒的收穫了!

值得一提的是,從Sohail教授和紀老師的身上,學生看見了一個特殊現象,就是未來學者似乎都非常重視家庭。Sohail教授和紀老師常常不自覺的將另一半以及孩子的事掛在嘴邊,家庭在他們的生活中似乎帶來了強烈的影響,而這些舉動也讓我深深地感動在心中。在未來學研究中,許多學者預測未來的家庭型態將大為改變,變好變壞雖未定論,但我在兩位未來學者的身上見到了家庭的強大吸引力,是他們為未來設想時,一個不可或缺的強大原動力。而這正好呼應了這次會議所帶給我的最大感受猁猁一種與生活結合、終身學習的觀念。無論你現在幾歲、身在何處、是男或女,我們不必總是依賴著書籍、教室或是老師,我們可以不需要制服、學校、課本,因為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人,只要你真正抱持著一顆「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心理,任何時候你都能自我成長。在這次會議中,我看見了每個以身體力行的世界人。而這,想必也是在不久的將來,隨著科技的發展、地球村的緊密,將到來的學習現象。在這樣的氛圍中,我似乎感受到一絲絲桃花源的氣息,卻也隱約看見,未來世界的可能發展!

回到台灣半個月了,每回翻開相本,回憶總是溢滿腦海,Croatia人民隨性的生活、戰爭古城的遺跡、歷史文化的氣質;還有家家戶戶門前結實纍纍的葡萄藤、市集中隨著鐘聲漫天飛舞的鴿子、以及亞德里亞海寧靜的海邊一個個縱身而躍的游泳高手、和那不論你從何處來都願意細心幫助你的當地居民!這次的歐洲之旅,記憶了我畢生難忘的體驗,遙想Croatia美麗的景色、惦念著來自世界各地懷抱著為下一代更好而做的每一件事及所說的每一句話,我告訴自己,要努力不懈地走下去,就因為我相信,在世界上每一個角落所發出的微弱聲音,提醒著大家:「未來,我們並不孤單。」

NO.5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