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6-10-20

【翰林驚聲】臺大電機系特聘教授李嗣涔 開放眼光探索科學疆界

本校電機系於上月26日,邀請臺大前校長、電機系特聘教授李嗣涔,在驚聲國際會議廳以「科學的疆界」進行演講。

李嗣涔於2002年獲選為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會士,近30年致力研究氣功及人體潛能,他認為,科學是不斷擴展疆界的過程,並指出應要跳出現有的框架,才能解釋過去不能解開的謎團。演講中,他除了提出自己對宇宙的見解,更以實驗佐證其理論。本報摘錄此場演講重點。

前言

1916年,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推翻了牛頓引力論;2014年,霍金推翻了自己的黑洞理論。科學是不斷驗證和推翻的過程,唯有透過無數的推翻,我們才能更接近真相。因此,我們應該突破界限,接受新的思考方式和科學角度,重新認識這浩瀚無垠的宇宙。

宇宙很廣大 知識卻有限

1543年,哥白尼提出宇宙以太陽為中心的理論。雖然,當時哥白尼的理論沒有受到大眾的認同;但經過145年,他的理論先後獲得伽利略和牛頓的證實。一個正確的理論,經過一百多年才能獲得大家的認同,應即即使理論被認可,亦不代表它絕對正確。我們曾堅信的萬有引力便被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推翻了,他指出了萬有引力是個假象,其實是時空的彎曲現象。由此可見,我們現在所認知的科學,並不一定是完全正確的。

此外,宇宙中隱藏著我們還未理解的暗能與暗質。1970年代,宇宙學物理學家發現宇宙存在具引力性質的「暗質」,佔宇宙能量23%。2012年,獲頒諾貝爾物理獎的三位物理學家,伯馬特、施密特及瑞斯在研究銀河超新星亮度時,發現了佔宇宙能量73%的「暗能」。而整個宇宙的能量分佈中,現今人類的科學只了解那剩下的4%「正常物質」。因此,我們對大尺度真實宇宙的認知還有很大距離。單靠有限科學知識,我們沒有辦法解釋所有宇宙現象。

統一的解釋架構-複數時空

為了統一解釋所有超常現象,我提出了一個解釋架構,宇宙是一個八度的複數時空。我們看得見的空間是四度實數時空,俗稱「陽間」。而另一個是我們看不見的空間,則是四度虛數時空,俗稱「信息場」或「陰間」。實數時空與虛數時空關係密切,因為它們是同一複數時空的實部及虛部,這兩個時空的溝通管道是漩渦狀的時空結構,也就是三度空間太極圖上的魚眼結構。歐洲太空總署數據亦指出,整個宇宙的磁場能量分佈是呈太極樣貌。

進入虛數時空的方式有兩個,第一個是其物質要小於漩渦尺寸,並剛好撞上連結點的通道口。大家常聽到的例子是,百慕達三角洲的神祕失蹤事件。而第二個方式則是,變成複數物質波或量子場狀態。各個宗教都有不同的方式讓自己能夠與虛數時空作連結,佛家會以「禪坐」,道家則以「氣功」。他們透過不同的修練方法,令自己達到更高的層次。只要修練到高境界,便能夠與虛數時空溝通。

人體超常現象真的存在

我在1996至2004年間,招收過百名7至14歲的小孩進行「手指識字」訓練。他們經過四天每天兩小時的訓練後,有24%的小孩出現「手指識字」的能力。手指訓練到達一定程度後,有些小孩甚至可訓練念力。手指識字,是將信息由外傳入腦內,而念力,則是人把信息由內傳向外。在中國,有一位特異功能人士,能以念力讓瀕死的花生返生發芽。

除了念力和手指識字外,更進一步的能力便是與虛數時空溝通。我在實驗中發現,以「佛」、「媽祖」、「耶穌」等字詞進行測試時,實驗者腦中出現的是亮光、人影、十字架等圖像,而非文字。這些小孩的手指彷彿是他們的第三隻眼,具特異功能的小孩打開第三隻眼後,便能夠開始與那些人形影像對話。我會把虛數時空比喻為網路世界,神聖字彙就是網址,人類可藉由意識和潛能與虛數時空對話。

在我眾多實驗者中,高橋舞的表現最為突出。她是一名中日混血兒,她手指識字的準確度非常高,成功率超過9成。不管是把字寫在黏起來的紙團中,還是分辨電腦上的色塊,她都能準確無誤地用手指辨識出來。有一次,紙上寫上「藥師佛」,高橋舞腦中閃過了亮光,並且還聞到了中藥的味道。而紙上寫著「耶穌」時,她更看到發光的十字架。令人驚喜的是,高橋舞更可透過手指識字與外星人交流。所以,未來與外星人進一步溝通並不是夢想!

我相信,未來的科學將朝驗證和運用複數時空方向發展,必定會得到更多新的理論,推翻我們過去的認知。在這不斷進步的過程中,希望大家能以開放的眼光去探索這宇宙,使科學的疆界能擴至最大。(文/張少琪整理)

NO.1014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11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