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6-03

學術期刊將上網索引

【記者王勝民、陳佳怡聯合報導】本校目前正研議參與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將本校國際學術期刊,交由國圖數位化,並上網提供全文服務。國家圖書館閱覽組主任俞小明表示,本校是目前所接觸過的各大專院校中,最有意願完成學術期刊數位化的學校。

圖書館已召集本校各學術期刊主編,積極召開數位典藏說明會,會中聽取由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宋建成等人,針對該館所推動的「遠距圖書服務系統」的「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部份,學術刊物網路著作權授權合作的相關細節進行解說。

校長張紘炬在聽取簡報後表示,站在學術推廣角度,非常樂觀其成,且學術性刊物大多是訂閱收入與投入資金不成比例,參與此計畫,可以省卻許多數位典藏的人力與物力。他已指示圖書館調查全校學術期刊的意願,並研擬授權書。

報告中指出,國圖將提供特定主機及網路寬頻,製作所授權刊物的專屬書目資料索引、影樣(全文)資料庫及OCR文字辨識等服務,配合限制IP使用,查詢並調閱資料。這項合作若達成共識,將可在學校圖書館,由網路方便取得學術刊物資料。另外,學校也可省下不少成本製作網頁,如想調閱,再利用學校網路連結。

圖書館館長黃鴻珠表示,推動「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工作,第一步便是要取得所有學術期刊作者的授權,以免於觸犯著作權法,而這項工作將交由各學術期刊的編輯部門與作者取得聯繫。黃鴻珠更強調,加入「遠距圖書服務系統」,除了有形上減少人力及物力的支出,無形中更增加本校學術期刊的曝光率,透過國圖網站與全國合作,另一方面,可藉由國圖網站的統計機制,了解本校學術期刊取用次數及使用情況。不過,文學院院長黃世雄亦提出,合作方案若實行,將使學校的學術性刊物訂購量大大減少,值得考量。

日前,圖書館副館長鄭麗敏與本校學術期刊編輯,前往國圖開會研討「遠距圖書服務」工作進行事務。鄭麗敏表示,將先從本校六本國際期刊著手,分別為:未來研究、淡江數學、淡江評論、淡江國際研究、資訊與管理科學、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其主要進行工作仍在於授權書及相關法律條文的釐清。

NO.5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