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金鷹獎特刊 2016-11-10

【第30屆金鷹獎特刊】攀登淡江第五波 締造高教新高峰/創辦人張建邦博士

1950年創校,地處五虎崗上,面對的浩瀚江海,代表的是無盡的資源與無限的可能,於是我們將涓滴江河匯流奔向無窮大海,設定為學校發展的鴻圖南針,標誌為校歌傳達的「浩浩淡江,萬里通航」壯闊思想。

66年以來,逐步擁有25萬多的畢業校友,散佈世界各地,從事各行各業,其中不乏優秀人才,於是董事會在1986年開始設置「淡江大學淡江菁英金鷹獎」,鼓勵刻苦奮鬥、努力創業、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及回饋母校的傑出校友,並藉由金鷹的意象,表彰淡江菁英的成就,至今整整辦了30屆,獲頒金鷹獎的校友人數已達221人。

隨著淡江四個波段成長,由淡江人集資建造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興建過程有如大隊接力,接棒傳承一磚一瓦,連結在校同仁及校友的力量,上下一心,可以說是最多情意的建築物,它不僅是淡江第五波的象徵,也是提升國際聲望的具體作為,更是締造新S形曲線的契機。顯現我們即使在高等教育環境險峻的年代,仍可以超越自我,再造另一波高峰。

我曾在2000年建校50週年提出,淡江要擬定具體方向,也就是每一個學校都要建立自己的文化和特色(saga),才能保持壟斷性的競爭(monopolistic competition)。淡江締結的姊妹校至今已達195所,無論是雙聯學制,招收境外學生或是交換師生,都能促使淡江在國際高等教育中佔一席之地,國際化成果開枝散葉。那時也提到聯合私校成立聯盟(alliance),近幾年看到與北部地區老字號的私立大學結為優九聯盟,互相支援,共享資源,有助於推動各項良善的交流活動。非常欣喜「遠交近交」策略,已有顯著成效。

面臨少子化的衝擊,私立大學在經費拮据之下,大學的經營格外辛苦,尤其在高度競爭、科技發展及社會價值多元化的挑戰下,我們必須調整自己的腳步,除繼續維繫淡江優質精緻的大學本質外,尚需成為適應社會變遷的強者,才能扭轉局勢,為未來再創新局。唯有全體校友發揮愛校精神,不斷 創造新的S形曲線,共同參與支持母校未來的發展,使淡江的未來充滿希望,在希望中成長茁壯!

祝福

淡江大學全體教職員工生暨全體校友校慶快樂!

NO.1017 | 更新時間:2018-04-15 | 點閱:6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