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6-11-10

紀錄片重溫李雙澤民歌精神

【記者陳品婕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健祥於上月30日,在京華城喜滿客影城包廳播映,由國貿系校友李建復擔任理事長之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出品的《四十年》民歌40紀錄片,逾200位淡江人在假日休閒之餘熱烈支持參與「淡江家庭日」活動。

校長張家宜表示:「感謝林健祥校友包場,讓淡江人一同回顧已故數學系校友李雙澤提倡『唱自己的歌』的民歌精神,至今仍影響著淡江音樂性社團。鼓勵同學透過此片深刻了解臺灣及淡江民歌發展,並將此精神發揚光大。」林健祥表示:「正逢66週年校慶,透過活動回饋母校,加深校友了解民歌與淡江的關聯。」

映前,由校長室秘書黃文智主持引言,李建復則身穿TKU T恤大方展示自己是淡江的一份子,他致詞表示:「片中紀錄許多淡江人參與民歌的故事,歡迎欣賞這部入圍東京影展『亞洲未來』競賽單元的紀錄片。」此片以民歌40演唱會為核心,串連民歌代表人物的故事,包括李雙澤、英文系校友楊祖珺、李建復等校友,尤其李雙澤是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除了多次出現其各類作品,其「唱自己的歌」精神甚至深刻影響多位民歌手。歌手胡德夫強調李雙澤點醒他,因而唱自己卑南族的歌曲。而當年「淡江事件」的西洋民謠演唱會主持人陶曉清更指出李雙澤當時並未扔可樂瓶。

映後,李建復、李雙澤亦師亦友的前化工系教授曾憲政和觀眾座談,李建復指出,「淡江在民歌時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曾憲政說明,片中出現的《淡江週刊》畫面,是因當時連續幾期分層次辯論「淡江事件」後續,「從為何要唱自己的歌?到思考我們有什麼歌?到最後探討為什麼不寫自己的歌?因此李雙澤被激發寫了第一首歌《我知道》。」(「校園民歌運動-在淡江發聲」參見本報第999期特刊。)

NO.1017 | 更新時間:2016-11-10 | 點閱:7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