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6-03

提昇研究成果及讀書風氣系列報導之八——工學院

【記者歐陽嘉報導】工學院各系對於如何提昇教師研究的質與量,皆表示鼓勵師生參加國際會議發表論文、參與校外競賽、爭取研究計畫案等,並會盡力配合爭取補助費用,而在提昇學生的讀書風氣方面,誠如院長祝錫智所言:「不考試,學生就不會唸書。」各系都建議除了期中、期末考外,要增加隨堂測驗及小考,除此之外,也根據課程的差異提出改善措施。

建築系主任鄭晃二說:「知不足而後學。」學生在考試時發現自己都不會寫,就會開始緊張了,而建築系的學生常有口頭報告的機會,他們如果不讀書,就會發現自己沒有內容可以講,他說,我們也鼓勵學生,所有的知識不會都在書本上,要自己去體驗空間,增加創作的能力,但是「創意不是天馬行空,要有理論基礎做根據,我們要培養學生對知識的渴望,讓他們非唸書不可。」

建築系的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老師會帶學生走出校園學習,像副教授吳光庭就曾帶研究生去九二一災區,王紀鯤教授也會每週帶同學參觀一個建築工地,活化課程,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化工系希望能夠適度增加作業及點名的次數,並將作業及考試卷開放給大三、四成績優異的學生批改,以提昇學生的榮譽心,也要求導師盡力協助學生,利用約談的方式,矯正同學一直以來被動的學習方式,提昇自我學習的能力,且輔導各班組織讀書小組,互相砥礪、學習。

在專業科目,採小班教學,以促進師生互動關係,進而提高學習效果,並利用網路輔助教學,突破學習的時、空間限制,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資訊系建議訂定嚴謹的「擋修制度」,使學生能夠確實的學習,由於專業的必修科目選修人數差異太大,甚至多達二百人,因此,於三月底通過,將二年級以上專業必修科目人數設限為八十五人,而對於被二一的同學,也請老師加強輔導。

資訊系積極鼓勵教師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會,並發表學術論文且規定有指導博士班學生之教師,每年應提出一個以上之公民營計畫案。由於近年來皆有新聘教師,教師人數增加,相對論文質量與研究計畫案也會提高。

為了因應時代的趨勢,航太系很注重電腦與英文的學習,從上學期開始增加二學分的英語會話課,同學們選修的情形很踴躍,計劃下學年度要改為四學分。

在教學方面,一二年級多為基本的通識課程,三四年級則注重應用,老師在出作業時,也會特別兼顧口語表達及書面作業,航太系主任陳慶祥說:「上課時,老師必須根據同學理解的程度、思考方式,因材施教,調整教學的腳步及教材的設計。」目前,也邀請校友回來,和學弟妹們分享職場的工作經驗,才不會和業界脫節,學生因此有了學習的榜樣,平時也會和好朋友互相交流,組讀書會討論功課。

航太系本年度十三位專任教師共有十九件研究計劃案執行中,成效相當不錯,未來將鼓勵老師們進行跨系之整合型研究計畫,以提昇研究的質與量。

水環系特別注重學生未來的出路,因此,整理出研究所及技師等考試資訊,提供學生參考,並張貼考上者榜單,以鼓勵同學士氣,為使學生能更有效的學習,老師也會建立各課程網站,提供課程資料及考古題型,平時安排工業參觀,以瞭解工程界的現況。

對於提昇研究的成果方面,水環系鼓勵老師申請國科會及政府民間單位之研究計劃,參與國內外、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以促進學術交流,並將國際研討會之論文,轉投稿至SCI、EI登錄之學術期刊。

為有提昇學生素質及讀書風氣,電機系目前正計劃恢復「擋修制度」,以更嚴格的淘汰制度來激勵同學於課業上的競爭。在規劃中,系上老師需在達成共識後,提出一致的淘汰標準。每班級的不及格率擬訂於20%上下,另再斟酌增加課後作業比重,希望藉此嚴厲措施來惕勵同學的學業成長。此外,針對不用功的學生(曾有二一紀錄者),系上也將定期與家長聯繫,以達共同督導責任。

關於提升研究風氣的作法,電機系不斷爭取逐年增加博士班招生名額,希望博士生能獨立或協助老師研究,建議降低教師授課鐘點數,且系上也定期舉辦教學成果競賽,獎勵學生參與研究。

土木系主任吳朝賢強調:「要提供學生充足的求解管道」其中的兩個方法,就是要求老師駐校時間及利用實習課程,一定要充分了解所學,由於土木教學內容需要,會適當的安排參觀工程,並邀請業界人士到校演講,介紹工作相關事項,了解未來工作的情形。

吳朝賢說:「系上的經費一定會以購買、更新教學設備為第一優先。」提供教師適當的研究經費,並鼓勵申請各項研究計劃,以提昇教師的研究成果。

機械系主任葉豐輝則說,機械系即將自九十一學年度更名為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並將規劃相關新課程,藉以吸引學生學習的興趣並增強學生學習的效果。另外,系上更開放六學分自由選修,讓學生能更有彈性的規劃修課,以自主學習方式達成自我成長之目標,提升讀書風氣。系上也請教授們嚴格把關,提高評分標準,適當地給予學生壓力,以確保學生素質。對於成績不佳者,導師也會主動聯絡給予協助,並知會家長共同輔導。

NO.5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