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6-03

怎樣提昇學生的讀書風氣?

【記者歐陽嘉報導】「怎樣提昇學生的讀書風氣啊?這是個老問題了,我們年年都在討論。」工學院院長祝錫智說,我們可以從招生、老師、學生三個方面來說。

招生方面,要和前面的公立學校搶人,有點困難,但我們學校的熱門科系,像是資訊、電機等科系,卻足以和後面的公立學校競爭,我們要利用這個優勢,加強宣傳,招到一些素質好的學生。

祝錫智說,學生進來後,要怎麼做,就是老師們的功課了,「我是過來人,學生大多是被動的,老師不考試,學生就不讀書」,所以,要想辦法讓學生讀書,其中之一的方法,就是適當的增加小考,其實,增加考試後,老師反而有負擔,學生考完試就走了,老師卻還要把考卷帶回家改,遇到必修的科目,人數甚至多達二百人,老師就很累了,「不知道是給學生出作業還是給自己增加難題啊 !」。

在學生方面,我們學校有很好的環境可以讀書,像是圖書館,是台灣數一數二的,但是同學們好像只有在考試的時候才會去。祝錫智也考慮到,老師的話,學生可能聽不進去,因此,計畫讓現在四年級已經甄試上研究所的學長姐,和學弟妹分享他們的讀書方法,讓他們知道,只要好好努力,從低年級開始培養好的讀書習慣,還是有機會考上好的研究所,祝錫智說:「或許年輕人間比較好溝通,代溝比較少吧 !」,此外,祝錫智希望透過專業選修科目人數的減少,老師有更多機會照顧到每一個學生。

祝錫智說,現在學生沒辦法好好用功,是因為社會上的誘惑太多及學生價值觀的改變。我們以前也不是沒有玩社團、談戀愛、打撞球,但現在的學生還要忙著上網咖、看電視,有時候去網咖還呼朋引伴,同學們都在玩,自己當然也不會想唸書了,還有,「現在的電視節目比以前精采太多了」,但是一個人一天無論如何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時間就是這麼多,想玩就無法兼顧讀書,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就會犧牲睡眠,第二天沒有精神上課,甚至就在家睡覺,起不來了,他說:「希望同學們能夠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總是將讀書放在最後一位。」

此外,祝錫智也感嘆現在學生價值觀的改變,「以前的同學去打工,是因為家庭環境真的很不好,現在大部分的同學,卻是為了買一些額外的東西」,最後,因為打工太累,讓自己很沒精神上課。他說,現在的同學家庭都很幸福,家長也保護的很好,相對的,他們忍受挫折的能力也降低了,以前,我們用功讀書,是因為知道透過讀書,將來會有比較好的工作,能夠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現在,同學們都很富裕,什麼都有了,因此,也沒有什麼讀書的動力,

「希望同學們能夠把眼光放遠一點,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打算。」祝錫智語重心長的說。

在對要求的老師部分,祝錫智說:「老師不能做濫好人,不能因為害怕教學評鑑而放水讓同學很容易就過關。」因為工學院建築、土木等科系,學生畢業後的工作都是和公共安全有關的,且要領有執照,如果學校教育時就不紮實,將來很容易出問題,因此,老師要知道自己的使命感。而一個老師如何在忙碌的教學中兼顧研究,祝錫智說,我們在聘請新老師時,會特別任用有研究熱誠的,也會編預算給他,讓新老師在進來時,就能打好研究的基礎,對於較資深的老師,希望他們能多帶領新老師,大家共同努力,也一直鼓勵他們,能多在一些有名的、價值較高的期刊發表論文。

另外,基於工學院有許多科系都需要做實驗研究,祝錫智說,我們的經費雖然不算多,但是只要好好的利用,還是能在添購設備時盡一份力,「教育部的補助,加上學校的配合款,我們出一元,就能做五元的事,絕對毫不吝嗇,盡量鼓勵支持。」像工學院就擁有和台積電一樣的「場放射掃描電子顯微鏡」和「平行光繞射儀」這兩項貴重儀器,對於研究的效率及成果是大大的提昇。

最後,祝錫智提到,本校所建立下的好名聲,有賴於老師研究的成果及學生在業界的表現,其中,又以學生的能力為主要衡量的標準,我們要從現在就開始培養學生的讀書風氣,讓他們能夠確實的學習,才有能力在業界和別人競爭,因此,希望全校的師生、行政人員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以學生為第一優先,輔助他們,使本校能獲得更高的評價。

NO.5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