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6-03

黃河明:電子簽章法與信賴機制是台灣產業最要創新的

【記者曹晏榕整理\陳震霆攝影】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黃河明於演講開始,即肯定本校在資訊方面所做的努力。這一系列的IT產業演講讓師生們於技術上的互相分享,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再合作。而就看現今的企業電子化,本校在e—learning上的教學是頗受肯定的,非常符合政府於三到五年內大力推動的數位內容產業政策,希望本校能繼續推動這個活動。

此次演溝內容是包含多項企業界正在關心的電子化的議題,而針對電子商務發展是從一九九五年開始,他今天所要說的電子商務現況有以下四點,一為無線上網,二是供應鏈管理及價值網路,三是企業智慧,四為智慧軟體。隨著網路的發展,企業上對於網路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利用TCP�IP網路運輸協定來傳輸,可以讓整個資訊網絡更快捷,台灣在另一方面,也促進了校園網路的建置,但早期的Internet是文字上的傳送,沒有現在的圖像等傳輸。WWW的概念是一位美國青年於一九九悾年所提出的概念,這個想法是個創舉,就現在看來雖然沒有什麼,但也統合了網路上的名稱。

而他於現場中所舉的這個例子是美國華爾商場,這個商場在不到二十年間,就超越了其他年資較深的商場,也成為美國最大的企業,這個百貨是靠著資訊賺錢,當其他商場正用傳統的方式來吸引顧客時,華爾商場已經善用IT來使顧客上門消費,用衛星來控制它們產品在美國境內的物流系統,用電子貨價來掌控商品價格的高低,以電子化來取得更多的優勢。利用庫存的方式,讓消費者明白貨品的有無及產品之間所剩多少。

在虛擬價值網路上,企業系統可分為:ERP、Data Warehouse、Knowledge Management(知識管理);現今網路最主要發展是將之「無線化」,配合智慧軟體在沒有限制下,即隨時隨地可上網。而黃河明提到,在「企業系統、需求鍵、供應鏈、消費者」這一連串是相關連的,互相牽制不能分離。而他更舉出了知名的「7—Eleven經驗」,在這個商業體系之下,運用顧客的心理再配合氣候或是市調,它們可以在很快的時間之內,就能捉住買者的心態,而使產品大賣,這是一種「知識錢」,沒有花費太多人力,即可賺進不少錢。

在資訊系統之整合技術方面,黃河明將它分為五部分:XML、Workflow、Agent-Based Tech-nologies、Common Business Library、Middlewares,這些主要的因素在整合基礎架構上是很重要的。說到台灣電子產業電子化之進展是資訊電子業供應鏈之建立、Rosetta NET夥伴計畫、各行業之電子化、全球運籌管理(CDE計畫)、電子簽章法與信賴機制,其中最後的電子簽章法與信賴機制,是整個台灣產業創新理念中最重要的,在面對信用卡及其他電子商業服務沒有什麼保障之下,如要提高消費者習慣上網買東西,那麼這項是不可缺少的。

NO.5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