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6-12-01

FinTech論壇談金融創新

【記者胡昀芸臺北校園報導】「FinTech金融科技論壇系列2」於19日在臺北校園開講,台銀金控、HSBC匯豐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台灣期貨交易所等金融界高階主管一起座談FinTech商機與創新,超過200位民眾一起參與。台灣財務工程學會理事長林丙輝、本校行政副校長胡宜仁、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行政院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等人出席。

胡勝正致詞表示,在FinTech的趨勢下,金融業勢必得啟動金融整併,所以必須做好資本風險的控管。黃天牧呼籲,臺灣金融面臨整併過程,法規等應該隨之調整,而金融科技應要做到普惠金融,才能是完整的金融創新。

本次論壇由商管學院、財金系、國企系、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台灣財務工程學會丶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元大投信、中信金控、玉山金控、中華郵政、台灣亞太產經智庫等金融單位共同舉辦。其中,邀請台銀金控暨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擔任主持,與理慈科技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蔡玉玲、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行政院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進行專題演講。

蔡玉玲探討金融法律的彈性問題,並講述金融監理沙盒之重要性;吳中書說明臺灣發展FinTech的優勢;龔明鑫則介紹目前銀行FinTech的布局概況和創新趨勢等。接著,由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林蒼祥主持「FinTech商機與創新座談」,HSBC匯豐銀行台灣區總裁李鐘培、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總經理周燦煌、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等7位來賓一起與談,敦促加快發展FinTech。

NO.1020 | 更新時間:2018-04-17 | 點閱: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