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12-01

【性別平等】雲端浪漫的美麗陷阱

今年咩咩住在學校附近,以節省通勤時間。剛開始不太適應獨自生活,某天晚上回到住處,孤單感再度升起,她拿著手機漫無目的地滑著,突然想起最近很夯的交友APP,一時興起、決定來玩玩看。不久後認識了小楷,照片看來斯文高挑,也常逗得咩咩很開心。兩、三天後,小楷約咩咩一起去夜唱。當晚,咩咩才發現有小楷和他的朋友們,於是咩咩跟著大家走入包廂,隨著歌曲接續點唱、燈光也變得昏暗,小楷靠近咩咩,甚至牽起她的手、輕摟她的腰。無意間,咩咩看到小楷拿出一包藥丸,才驚覺自己可能落入危險中,於是假借到外頭領錢,順利溜走。

網路交友很浪漫,也隱藏著許多看不見的風險。你需要確實掌握以下網路交友心態和策略,以減少風險及避免傷害。

Q1:哪些情況易落入「網路性侵害」陷阱中?

A1:任何年齡都易因卸下防備,而忽略危險訊號。研究指出女性、學生較常遇到危險;在個性上,通常有很強的好奇心、容易相信人,以及人際關係界線較模糊的人。以案例來說,咩咩生活型態改變,產生暫時的不適應和孤單感都是很正常的,卻也是容易卸下心防和渴望建立關係的時候。再者,網路的情場高手多半帥氣、幽默且懂得討人歡心。請留意,網路世界的特性,容易放大美好的想像,而隱藏真實的目的,我們很難單從照片和線上互動的感覺來判斷對方行為及背後的意圖。

Q2:如何確保網路或APP交友時的自身安全?

A2:1.不輕易相信對方說的任何事情,且不透露經濟狀況與住址。2.不急著與對方見面,讓時間衡量彼此耐心和適配度,再考慮碰面。3.避免單獨見面或約在陌生場合,盡量約在較熟悉的公共場所,以降低危險性。4.碰面前預習防身術,隨身攜帶防身器具。5.碰面前思考可能的危險情境,並讓家人或朋友知悉自己的行蹤。6.只食用自己攜帶的飲料和食物。7.對方用言語或肢體感到不舒服時,需表達感受。

如「雲端」一詞,網路交友方便且符合潮流,但也似雲一般無法真實接觸全貌,若能抱持謹慎的態度、學習自我保護的方法,不僅得以降低風險,亦能自在享受雲端互動的快樂。

NO.1020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5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