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6-12-08

電機週VR體驗 大讚有趣

【記者張少琪淡水校園報導】電機系主辦「電機週」,於上月31日在新工學大樓中庭策展VR虛擬實境體驗、機器人足球趣味競賽及自製夾娃娃機體驗3活動。1日,有專題成果展,另由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規劃2016「創意機器人競賽」,除了展現學生學習成效和提供相互觀摩機會,亦帶領全校師生對電機領域有更深度的了解。

大四專題成果展中,讓修習專題實驗的學生發表研究成果,共有63組學生向觀展師生介紹藍牙定位車、太陽能充電器及Arduino觸控燈等作品。電機系系主任李慶烈說明,「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是未來趨勢,加上周建興老師帶領學生參加多場相關活動,所以這次電機週加入VR,展出研究成果。今年專題內容都很實用,特別是藍牙門禁系統那組。明年電機系專題會更加著重在創新與創意,也會開放讓大一至大四同學報名參加。」

機器人足球賽開放同學參加,分兩隊以手機APP控制小型機器人競賽,勝出隊伍能享受「自製夾娃娃機體驗」,抽出他們的獎品。一旁的「VR虛擬實境體驗」則讓同學體驗拉弓,嘗試在VR中射擊目標。試玩虛擬弓箭的英文四廖凱婷說:「模擬弓箭很有重量,搭配VR眼罩,十分有臨場感!」

「智慧型藍牙門禁系統之研究與實現」專案負責同學電機四徐聖洋對於李慶烈讚賞表示榮幸,「我在李老師身上學到很多!」另一位組員電機四朱韋融則開心地說:「很開心系主任認同我們的作品,同時希望透過物聯網和藍牙提升居家安全。」

【記者張念琪淡水校園報導】1日,由電機系主辦,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和機器人研究社協辦的「2016機器人創意競賽」在新工學大樓中庭舉行,吸引同學們駐足參觀。現場有12組角逐,選出前三名及佳作,而經過評審老師的評選,第一名由電機四許家源、林政陞及王建智團隊製作的「Attachable Haptic Longbow」作品奪得冠軍,獲得5千元獎金。

參賽作品結合時下流行的VR虛擬實境,將原本僅有視覺及聽覺效果的虛擬實境遊戲,透過設計有藍牙連線裝置的弓箭,增添玩遊戲者的趣味及真實感。林政陞說:「一般的虛擬實境遊戲,玩遊戲者僅能透過眼罩、耳機和遙控桿提供視覺及聽覺效果得到樂趣,但沒有實體遊戲裝備而稍有不足。我們的弓箭讓參與者與遊戲有更直接互動,讓遊戲過程更真實立體。」另外許家源說:「最困難的部分是起初團隊需共同發想創意,最後結合所學,將創意變成實物。在半年的時光努力克服問題,到完成作品的過程很有成就感,感謝評審老師肯定,父母、指導教授支持,團隊的團結合作,努力成果獲得回報。」

NO.1021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6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