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12-22

從「創新」到「創值」預見不見的未來

導讀/未來學所副教授陳瑞貴

與「工業4.0」、「大數據」相關的議題,近年來已有相當多討論。給人的印象是,大數據是未來產業重要的關鍵因素,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產生超越現在所可以想像的對於產品及組織的重大決策,改變目前所過的生活方式;鮮少提供一個清晰完整的架構進行「創值」性的邏輯分析。

李傑的「工業大數據:工業4.0時代的智慧轉型與價值創新」不僅探討了人類社會工業發展的過程,更從他長年研究的成就中提出如何透過大數據的運用,從「創新」到「創值」,遇見不見的未來。他直指,工業4.0的真諦就是共同的價值創造目標!這本書並非只有理論的闡述,更有系統地探究大數據的真實內涵,佐以案例分析,進而提出「創值」架構與建議。尤其比較德國的工業4.0及美國的「虛擬網路-實體物理系統」(CPS)的異同,比較美德中競爭優劣勢,更提出臺灣產業未來的可能發展空間。所以,這本書不僅具有學術性,更是所有對於未來感興趣,或是具有產業致勝企圖心的企業家必讀的一本書。

這本書最引人入勝也是這本書的立論基礎,就是工業4.0的機會空間。作者從消費者的需求與問題的角度,把未來工業界的機會空間分為四個部分包括:持續改善解決可見問題;挖掘新知避免可見問題;用創新方法與技術解決未見問題;以及利用智慧訊息創造新知識,發現和滿足未見的價值缺口(GAP),避免未見因素的影響。最後一部份正是工業4.0的終極目標。至於如何臻至此目標,此書深入淺出地進行了有系統的闡述。

作者最後更指出,CPS是工業4.0最重要的基礎技術,而物聯網與服務聯網是重要催化劑。透過物聯網+智慧分析平台+服務聯網產生大數據創值體系,即可促使產業從創新到創值,臻至「尋找和滿足未見的價值缺口」的工業4.0的終極目標。臺灣產業界至此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果能將此等關鍵要素深度整合,將有助於提高全球競爭力,開創契機,搶奪先機。

NO.1023 | 更新時間:2018-04-19 | 點閱:8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