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12-22

【性別平等】原來愛情有分類

常常聽別人說愛情是大學的必修學分,但偏偏不會有一堂課專門傳授相關的知識。在這條路上往往也是跌跌撞撞,如瞎子摸象,在每回挫敗後,才慢慢體會到愛情的樣貌,甚至開始明白自己希望的愛情模樣,不曉得在大家心中,對於愛情又有怎麼樣的願景呢?期待著對方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感覺?希望彼此之間有著什麼樣的互動?又或著有著什麼樣的承諾?當然這些全都因人而異,每個人對於愛情都有著自己的偏好,也無關乎對錯,重點是你是否清楚自己的需要。所以在這邊想和同學分享一個概念,其實愛情是可以有不同樣貌的,心理學家Robert Sternberg在1986年提出了著名的「愛情三元論」,共將愛情分類為八種模式。

Q1、是哪三個元素呢?那又是什麼意思?

A1:理論的三元素包含intimate (親密)、passion(熱情)、commitment(承諾)。親密指的是情感的層面,這部分帶來的感覺就是彼此互相喜歡,相處非常愉快,和對方在一起有親密依附的感受;熱情是動機的層面,會有強烈想和對方接觸的渴望,可能也包含性的慾望,會有種無法自拔非常想和對方有互動的驅力;承諾是認知的層面,願意做出決定愛某個人,或是願意長期維繫這段愛。

Q2、這三項元素,會組合哪8種愛的模式呢?

A2:8種愛的組合:

1.喜歡之愛:彼此間可能有好感、親近感,很靠近卻暫時未擦出火花(+親密、-熱情、-承諾)。2.友誼之愛:兩人間已相處一段時間,有種老夫老妻趨於平淡的感覺(+親密、-熱情、+承諾)。3.浪漫之愛:雙方被彼此的外表、特質深深吸引著,但卻未給予承諾(+親密、+熱情、-承諾)。4.完美之愛:代表彼此相互了解,具有浪漫的感受,也能夠給予彼此承諾具有共識(+親密、+熱情、+承諾)。5.無愛:代表彼此之間沒有愛的感受(-親密、-熱情、-承諾)。6.空洞之愛:這較像是有名無實的愛情感受,如同傳統華人婚姻(-親密、-熱情、+承諾)。7.迷戀:就像被電到一樣,無可自拔地對對方著迷(-親密、+熱情、-承諾)。8.昏庸之愛:對於彼此可能沒太深入的認識,但卻陷入瘋狂的熱戀(-親密、+熱情、+承諾)。

我們的愛情當然無法以此分類一次道盡,但提供給讀者簡單區分,看看目前的愛情可能是以上哪種,你可能感到滿意或是不滿意,那不滿意的話,你又希望增添那些元素呢?當然如同上面所說,愛情沒有對錯,只是和你所需要的有無相符而已,也祝福大家都能尋找到理想中的愛情樣貌!

NO.1023 | 更新時間:2018-04-19 | 點閱:7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