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12-22

【校園話題人物】戰略碩二黨以石 海外NGO實習 珍惜臺灣民主

【記者蔡晉宇專訪】「從去年夏天開始,我參與了3趟海外NGO(非政府組織)實習計畫,換掉學生身份,經歷一種在臺灣意想不到的生活。」戰略所碩二黨以石,回想起這3段特別的經歷帶給他的思想衝擊,仍記憶猶新。

「海外非政府組織實習計畫」是由蘭陽校園全球政治經濟學系於2015年暑假進行的,「系上將同學們送到東南亞各國的NGO實習,我因曾留學美國、也有在斯里蘭卡當志工等經驗,就成為招募的人選。」

去年黨以石被分配在馬來西亞「淨選盟」(Bersih)實習,這組織致力追求公平、公正、透明選舉與反貪污,在國際間有其信譽與公信力,「能來此實習,我感到很驕傲。」實習期間,馬來西亞的政治情勢並不平靜,「到吉隆坡才第二天,就爆發首相嚴重貪污的醜聞,造成政治上的巨大動盪,因此打亂了原先的計畫。」黨以石回想當時情景,「實習生們投入大量時間關注貪污案,每日閱讀新聞、追蹤最新進展,還準備了首相貪污的金流報告。我更有幸參與了淨選盟呼籲政府進行十大改革的記者會,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該事件也爆發了吉隆坡街頭,一場空前的反貪腐大遊行,「因為人身安全考量,我沒有被允許參加遊行。」身在他鄉的黨以石雖是旁觀者,卻深深體認到民主可貴,「遊行中看到警察對民眾施暴,甚至不需理由就將社運人士拘留審問,這對在臺灣成長的我來說,深感荒謬,但在大馬這卻是合法的。」

黨以石在觀察馬來西亞的政治生態後,感恩地說,「我慶幸並珍惜自己在臺灣能自由地闡述政治理念,並珍惜前人為言論自由與人身安全所做的努力。」他接著說,「雖然大馬沒有臺灣自由,但他們有一群正為此努力的人們,我覺得潛力無窮。」

今年的海外實習計畫,黨以石從實習生躍升為帶隊的督導角色,結束7月在東南亞的交流後,8月再赴日本阿蘇市。文化交流是他實習的另一項收穫,「兩次在吉隆坡都住在當地的『學運之家』,這裡同時住著許多因社會運動而認識,懷抱理想的年輕人,他們帶領我們體驗許多當地生活。」實習隊必須自己料理三餐,煮著當地日常食物、聽伊斯蘭教經文禱告,入境隨俗讓黨以石結交不少當地好友,他一番領悟,「能深入當地了解飲食、信仰、生活習慣與文化,就是民間交流的意義。」

黨以石希望想到海外NGO實習的同學,「不要帶著成見前往當地,虛心學習的態度必能讓實習收穫滿滿。」他形容,「海外實習就像在每人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相信一趟扎實的實習後,會更踏實地把握學習機會。」

NO.1023 | 更新時間:2018-04-19 | 點閱:10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