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1-05

王伯昌 鄧翠雲 服務教學熱忱獲獎

【本報訊】本校化學系教授暨研發長王伯昌日前榮獲「中國化學會2016化學服務獎章」,王伯昌從事化學教育服務近30年,致力於推動化學科普推廣和國際交流。

2011年與中國化學會主辦的國際化學年系列活動中,以「行動化學館」進行化學普及活動,2012年以「化學遊樂趣」開啟偏鄉科普服務,將行動化學車巡迴全臺中小學讓學生親近化學,至2016年9月29日在虎尾國中已完成第300場次,每年繞臺的里程數約達15000公里,累積總里程數達8萬公里,換算下來繞地球2圈左右。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於今年年會上,肯定行動化學車的科普教育推廣模式,並將此教學模式推薦給該學會的會員。

王伯昌表示,很高興能夠獲獎是對行動化學車團隊的肯定;最大的收穫是能增進中學學生們對化學科普的知識,透過實驗演示過程和結果呈現,來加深他們對化學的基礎認識,他說明,實驗以生活化學為主,透過動手做讓學生們寓教於樂更親近化學。王伯昌分享,除了前往全臺各地推廣化學教育外,每年都會到新北市豐珠國中中途學校、八八風災受創之那瑪夏中學善盡社會關懷服務責任,「這是對偏鄉教育的關懷,學校在資源有限情形下還能支持這活動,實屬不易。」接下來,行動化學車仍持續偏鄉化學推廣,將提供社團認證方案,以鼓勵更多人參與偏鄉服務活動。

鄧翠雲獲頒華育獎「台灣對外華語優良教師」

【本報訊】本校華語中心華語教師鄧翠雲榮獲「華育獎」,該獎是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首度頒發台灣對外華語優良教師的榮譽,遴選全國10名華語文教師,以感謝他們對華語文教學的貢獻,在第十五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中公開表揚。鄧翠雲身為本校中文系校友,其華語文教學資歷長達30年。鄧翠雲表示,很高興能夠獲獎,雖華語文教學的挑戰很大,但陪著海外學子學習、輔導他們生活用語運用自如,以及幫助他們圓夢實踐理想,這是最大的收穫和感動。她笑著分享30年來教遍全球五大洲的學生,更感謝華語中心的用心,提供優渥的教學環境設備,讓師生能充分的教學和學習。

鄧翠雲鼓勵想從事華語文教學的學弟妹,儘管在現今全球華語學習熱的趨勢下,教學上仍應具備熱情和熱忱,善用教學方法幫助海外學生學習華語。

另外,本校華語中心於上月23日至25日參加「第十五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由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率領該中心12位華語教師參加,以增進華語文教學、研究,以及教材研發和編修;會中,陳怡攸和袁寧均發表「現行華語教材詞彙對應華語文能力測驗八千詞之研究」論文,藉此提供華語中心TOCFL測驗課程之教學補充、課程規劃和題庫研發之參考。

NO.1025 | 更新時間:2017-01-05 | 點閱:11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