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5-27

八十高齡樂此不疲

【記者林芳鈴報導】本校劍道代表隊能在本次的大專盃獲得如此優異的成績,除了仰賴選手平時積極地練習,背後還有一個重要的推手,他就是劍道社教練──吳金璞。(左圖前排中)

五十歲開始擔任淡江劍道隊教練,迄今已屆滿三十年,八十歲的吳金璞接觸劍道六十餘年,對劍道的熱忱卻一絲未減;淡江劍道社四十年的歷史,他執教的時間就佔了其中的四分之三。吳金璞回憶過去,曾經有一屆包辦了四座冠軍,這一次算是歷來第二好的成績。「淡江的學生素質好,也很肯練,教練在這種情況下也會教得很認真!」吳金璞指出,一直以來淡江的校風都很好,而劍道訓練選手的體力和精神,讓學生能在課業上獲得好成績,出社會後打拚事業也會更容易成功。

在劍道界已是範士八段、國內無人能出其右的吳金璞,在練習時要求非常嚴格,私底下也能跟學生保持良好的感情,常常邀學生到家裡聚餐,觀看劍道比賽的影片,藉此對學生面授機宜。劍道社新任社長、應物二蘇明鴻即表示,教練是個相當有耐心的人,教授學生時總是不厭其煩,深得同學的愛戴。

吳金璞強調,「劍道的基本精神就是不怕累,要刻苦耐勞。」劍道社每週固定三天、每次兩個小時的練習,往往讓學生練完後汗流浹背、筋疲力盡。因此他自創了「約束練習」法,透過七種招式提昇選手的體力、精神力和作戰力,並要求選手要熟黯各種招式,達到「像挾菜一樣自然」的境界。

「練了劍道的人,領悟了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反而不會好勇鬥狠。」吳金璞認為練劍道有助於心理成熟,藉此培養良好的人格特質。

儘管年事已高,吳金璞每個星期總有兩天會從永和搭車來淡江指導學生,往往練習完畢回到家時已經超過晚上十點,卻從不以此為苦,精神令人感動。去年才入社的公行一紀冠良表示,教練真的是一名厲害的角色,值得尊敬,也希望能在他的指導下在日後有更好的表現。

NO.5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