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1-05

登峰專家江秀真談自我挑戰

【記者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體育處於上月29日中午舉辦生命教育專題演講「雲端上的行腳-挑戰˙巔峰之後」,邀請到臺灣第一位完成攀登世界七大洲頂峰的女性、全球首位攀登世界七大洲頂峰、並完成聖母峰登頂的女性登山家:江秀真,分享登山、攻頂,到現在創立臺灣第一所登山學校的心路歷程。

江秀真分享曾攻頂玉山超過百次,因此讓她萌生攀登聖母峰的目標,1995年第一次攀登,即攻頂成功。而後慢慢累積實力,並攀登更具挑戰的高山,「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山』讓我第一次貼近死亡。」江秀真心有餘悸地說,在海拔5,500公尺的第二營地,獨自歷經兩天兩夜的暴風雪,「當時只有零下13°C,暴風雪大到連帳篷的主杆都吹倒,我還拍了錄影與遺書,對死亡有心理準備。」所幸兩天後,天氣放晴,得以順利下山。

江秀真認為教育登山基礎知識與技能,是降低山難發生機率的不二法門,「爬山真的不簡單,很多人去爬山都是朋友邀約,並沒有仔細想清楚自己是否能負荷,這就容易造成山難。」挑戰阿空加瓜山後,她開始策畫創立登山學校,這個「福爾摩沙山域登山學校」目標,在同好的努力與幫助下,終於在2016年暑假完成。

江秀真以自身經歷鼓勵大家,「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面對困境,不要先放棄自己!不要逃避,因為辛苦是生命的過程。」也勉勵大家,「年輕人的本錢就是年輕!什麼辛苦工作都能去做,不要一時碰壁就放棄。」喜愛登山的資訊處技士徐慧如說,很佩服江秀真的勇氣,她證明了努力實踐與跨越障礙,克服一切的不簡單,才能有海闊天空的此刻。

NO.1025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11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