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5-27

提昇研究成果及讀書風氣系列報導之七──教育學院

【記者曹晏榕報導】教育學院是89學年度新成立的學院,至今成立不到兩年,是全淡江最年輕的學院;在創辦人張建邦的指示下,要求各個學院在本學期,針對提昇教師研究成果和改進學生讀書風氣提出建議和報告。關於這點,教育學院院長黃炳煌表示在教育學院初成立之時,已開始著手實行。

而對於如何改善學生個人讀書風氣,院長表示:「讀書風氣不佳,不只是淡江頭痛的問題,甚至也是台灣校園和世界各個學校的問題;現在網路發達,學生們學習的興趣也越來越廣,不像我們以前那樣只有讀書而已,現在大家實在很擔心這點。在所有學院裡,除了技術學院外,淡水校園內上網評鑑率最高的就是教育學院,高達72.34%,這麼高的評鑑就可以知道學生是關心老師的教學。」另一方面,學院在採購書藉的經費已大約用到99%,就整體而言我們的老師認真的研究,及推薦好書來提昇學生讀書風氣。

就教育學院的五個單位提出的提高教師學術研究及提昇學生讀書研究風氣,就教育學院院本部提到,成立社會科課程研究小組,帶動研究風氣,並定期舉行會議。且在91學年度發行教育學院學報。讀書風氣則是每學期每科目由任課老師推選學生最好的讀書報告一篇,經審後再選出最好的三至五篇,分別給予五千、三千、二千、一千不等的獎學金以茲鼓勵,並發表至相關之期刊。另一點是鼓勵並帶領學生參加相關的學術研討會。

教科系提出每年每位老師需至少申請國科會計畫一件,並至少參加和發表論文於國際研討會一次,每年發表一篇論文於相關領域上。提升讀書風氣方面提出六點,第一點是規定系上碩士班學生在畢業前需於知名期刊或研討會中至少發表一篇論文,才能畢業。第二點為如碩士班學生要提畢業論文,就要於半年前需經論文提要口試通過。第三點是請學校提供研究生研究室,以提升讀書風氣。第四點為訂定「畢業專題制作」為本系必修課程,並舉行校內外畢業專題展覽,以整合及展示學生四年學習成果。第五點是鼓勵學生積極確實參與各課程作業之小組討論。第六點是建立老師與學生良好的溝通管道,除上課學習外,增加課後討論時間。

教政所則是從延攬資深優良教師方面著手,要求學生積極撰寫學術性報告,並鼓勵同學於相關刊務發表。師資培育中心將聘用具有研究潛力的人員,並延攬於專門領域具有相當研究聲望的大師級人物,帶領其他教師從事整合型研究計畫。於系所或學院定期舉辦seminar,由教師輪流報告目前研究成果或心得,彼此交換意見與觀點。要求班導師帶領班上同學組成讀書會,定期交換讀書心得,並在BBS站上增設讀書會,增加討論群;多舉辦書展,且定期舉行新書介紹會;請老師多加考試,使學生多接觸課本。

未來學研究中心則是針對論文發表情形,擬出教師適切的教學時數,並鼓勵教師積極爭取各項研究案,且發表成果。每月定期舉辦小型論文發表討論會,且與相關研究機構進行不定期的學術交流。邀請國際知名學者為訪問研究員或客座教授,引導提升學術研究,並不定期的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藉此建立相關國際學術交流網絡,提高研究論文之水準。為提高學生對未來學課程的興趣,預計將成立課外讀書會,刺激學習潛力,且教師於個人網站或單位上介紹好書;不定期的舉辦師生討論會,協助學生參與研究計畫或論文競賽。以多元評鑑方式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並除了傳統考試外,亦採用分組討論或以書面報告方式,鼓勵學生多閱讀相關書籍,將閱讀內容融入考試或是評量之中。而為了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亦將使課程活潑化且和教學內容有所互動。

今年教育學院將新成立「未來學研究所」及「教育心理諮商研究所」及「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院長特別提到:「高等教育研中心是我們之前一直在構想的,今年八月將成立,從開始要成立這兩個所和一個中心開始,我們即已在籌畫讀書風氣的提升,而我也對我們院上的讀書風氣感到相當的自豪!」

NO.5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