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5-27

延攬大師級老師 營造好的讀書環境

【記者曹晏榕專訪】「如果要提升學生讀書風氣和教師研究風氣的話,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兩件事,一個是老師,另一個是環境。」教育學院院長黃炳煌在接受專訪時如是的說。淡江擁有三個校園:台北、淡水和蘭陽校區,而這些校園該如何維持和提昇他們原有的文化和願景呢?他說:「要塑造文化,第一個就是要延攬到優秀的老師,只要肯用心的老師有了,那麼就會有一定水準的文化。而談到環境問題,我希望未來在蘭陽校園裡能夠有更多大師級的老師,把整個環境營造得更好,文化和願景就會慢慢的逐漸形成。」

對於教育學院這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在教師學術研究和學生讀書風氣上都有不錯的表現,黃炳煌說:「我很自豪這個學院能有這麼好的表現,我們成立時間只有短短不到兩年,但是老師在學術研究上的用心和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就國科會專案研究申請率來說,我們有19位申請,而申請件數是27件,我們135%的申請率是最高的;而就通過率而言,我們更是高達95%。而今年雖然申請率稍微降低,但還是有88%。」在面對研究風氣如此盛行,他說這是院內老師們共同累積的經驗。

他認為學術風氣的提升最快的有效方法是「人人有書唸,人人都能從研究當中得到成就感」。院長說:「其實我有個建議給學校,在淡水校園,因為礙於校區空間太小,老師們的研究室相對的就比較狹小,平均不到三坪;學校在硬體設備上規畫上都很完善,但就是希望在環境的規畫上能再更好一些,讓老師們能有更好的研究環境。」而教育學院各單位,這兩年來沒有集中在同一個地點,對於這點他開心的表示:「由於我們每個單位分散在文館、圖書館後棟等地,但今年八月校方答應讓我們在舊化館樓上,有我們各單位老師的研究室,這樣一來我們的師資就可以集中,且和同學將會有更良好的互動!」

一向重視學生學習權益的他,在學校、行政和學生的互動上有個妙喻:「我常用花生仁來比喻彼此互動的關係,花生仁最重要的就是花生,為了保護花生,有內膜和外殼,那麼花生就是學生,內膜就是教學,而外殼就是行政。」對於行政和學校方面的互動,他說:「學校每年都有開學校與行政的革新研討會,讓我最感動的是張創辦人每年都來參加,並且也都參與討論給予建言;那麼大學最重要的就是教學,而教學、研究、服務,這三個是對等的,行政是用來服務教學,而學校在這方面做得想當好的。」

從政治大學退休到我們學校來擔任教育學院院長的他,謙虛的說:「在淡江的院長裡我算是資歷最淺的,但就整個環境而言,我很滿意學校在推動學生的讀書風氣和訂定各種獎勵。但我有個小小的建議,學校一直在推動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希望我們的課程能符合未來化,並且和國外的學校打破時空同步教學,這樣的話就可和國內公私立大學競爭;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未來教育研究所能和大陸合作開班,提升競爭力。」

NO.5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