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2-27

【卓爾不群】時間軸科技共同創辦人 李佳憲鄉民創業 打造行動平台

【記者盧逸峰專訪】本校資管系校友、時間軸科技共同創辦人暨技術總監李佳憲,於十年前與兩位好友共同創業,抓住智慧型手機風靡全球的趨勢,為許多知名品牌打造互動行銷式APP後,成為遠傳電信旗下公司,在電商市場中締造佳績,目前達到300名員工、2015年營收突破10億元的規模。李佳憲笑著說:「會想創業是因為我是資深的鄉民。」

李佳憲高中起即開始接觸網路,就讀母校期間就已投入資訊產業的經營,他回憶著說道,「當時的各大專院校BBS站可是百家爭鳴之地,各大專院校都在BBS裡分享校園大小事;我是擔任本校資管系渡船頭BBS站的站長,負責管理站務內容和系上的機房;因為對資訊興趣濃厚,我還在網路資訊公司打工,希望能多了解和接觸資訊產業。」回顧大學時光,李佳憲以妥善的時間分配完成課業、管理BBS站、課外打工,他笑說,「我宅,但我充滿熱情,因為這些對我是具有價值的事情,當年泡在商管大樓裡的時光很開心也很懷念。」李佳憲感謝資管系副教授張昭憲,他認為,「張昭憲老師的程式設計課,啟發我對這領域的熱情,由淺入深的教學方式,也讓我收穫良多。」

身為網路原生代的他,很早即立志深耕資訊產業,大學畢業後即與兩位相同資訊背景的好友一起決心創業,「時間軸科技」就此誕生。首戰成功的「好時光貼曆」,讓他們初嘗勝利的果實,「那時部落格盛行,我們想方便讀者管理部落格文章,所以推出了該功能,研發以RSS訂閱方式的網頁小工具;因為獲得好評,也與痞客邦等大型部落格平台合作,以使用者流量創造出更多廣告、行銷等合作商機。」

隨著部落格使用者飽和,智慧型手機和社群媒體逐漸上市,行動趨勢悄然成形,時間軸科技於2010年的轉型目標定位在開發行動平台,希望能將電腦的使用者轉到行動裝置中;但當時使用者習慣尚未改變,市場接受度低,雖大膽嘗試但成效不彰,李佳憲坦言,「轉型是需要韌性及勇氣,因為不可能一試就成功,但踏實地以過去經驗為養分,讓公司能順利跨出下一步。」因此團隊重新調整步伐,分析後認為,智慧型手機平台是網路的延伸,仍看準未來人手一機的趨勢,他們研究並善用臉書互動功能,活用社群媒體,為企業製作行銷推廣型的應用程式。李佳憲說明,當時許多大型知名企業都有興趣透過智慧型手機APP來推廣品牌形象,「我們那時就是幫各大品牌『代工』應用程式以增進合作商機,同時學到了各家公司的經營行銷Know-how,幫助公司成長。」

他們為知名連鎖迴轉壽司「爭鮮」,以互動遊戲方式吸引網友眼光;協助全家便利商店設計應用程式,讓網友使用優惠券等企業行銷推廣。他分享,現在看來或許是很平常的行銷手法,但當時要使企業認同是件不容易的事,團隊要研究各式網路行銷工具內容、網路行銷的廣效度等,另外還要發揮創意結合企業特色讓網友買單,進而讓企業看到行銷上成效。

憑著為各家企業進行網路廣告推廣活動所累積的實力,自2009年起時間軸科技拿下金手指網路獎、網站類視覺設計獎等多項數位行銷獎;更於2013年的Facebook Ads API Hackathon競賽中拿到全球總冠軍,讓臺灣創新媒體廣告技術揚名海外,登上世界舞臺。

2013年,遠傳電信攜手時間軸科技,一起積極佈局數位內容服務市場,打造行動服務平台,推出行動購物、「巷弄」美食等APP。李佳憲感念母校的培育,於2015年與資管系、資工系、資創系合作推出「資訊技術與行動應用就業學分學程」,以產學合作方式提攜學弟妹,他也經常返校授課。李佳憲希望,藉此學程透過與企業講師合作授課方式,培養具有資訊技術與行動應用程式的開發能力人才,讓大四生在專業訓練之餘,也有實務的職場體驗,而企業實習表現優秀的學生,也有機會留職一企業,達成學以致用並提升學弟妹就業競爭力,企業也能培養人才,共創雙贏局面。

現在看來成功的事業,也曾遇到資金周轉、人才流失等創業上的挫折。李佳憲說,「當時雖艱苦,但我從未跟家裡拿錢,一切靠自己並跟夥伴一起面對困難,以不讓自己有退路,克服困難才能堅持至今。」課堂上,李佳憲也常以自身經驗建議學弟妹,「創業前必須認清和確實評估,若不能下定決心全力以赴,最好還是先到企業歷練比較重要。」

談及對於未來產業的想法,李佳憲認為,機器人能取代的工作有限,積極鼓勵學弟妹平時應多訓練自己的創造力,找到自己有熱情的事,加以深入了解、研究,進而激發創意,以提升自己在時代進步中的競爭力。

NO.1028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28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