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3-09

【留學傳真】留學關鍵力:獨立 積極 負責任

■ 語言四蕭亦棻 留學經驗分享

【記者趙世勳專訪】「高中時,曾赴美遊學半年,當時抱著遊玩的心態。大三那年,再次踏入美國土地,求學才是揭開前所未有的挑戰。」蕭亦棻形容,食衣住行,每樣都得自行張羅,真的不是一件簡單旅程!但也因此培養出獨立、積極、負責任3項寶貴的人生資產。回想當初,選擇前往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就讀的原因是深受當地多元文化吸引。蕭亦棻聊起第一天抵達租屋處時,還得自己向當地電力公司申請,「美國供電不像臺灣便利,更是完全無法想像在無電情況下過活!所幸房東很親切,給予許多幫助。」

在加州大學校園內,處處可見志同道合的朋友們齊聚、在草地上席地而坐討論功課,蕭亦棻面對學業,認為英文即是首要克服的挑戰,「學校老師說話速度很快,剛開始很難適應,這也才發現,平常在校練習的全英語授課,原來還是有一段距離。」在日漸融入環境後,一學期最多也只能修習12學分,她說,雖然可以自由選擇科目,但若是想念熱門課程,還需要再經過額外申請或是考試,學費相對也會變得昂貴。

或許感受到學習資源的珍貴,她形容課堂上,每個學生都很專心聽講,主動做筆記、舉手發問,沒有人分心滑手機,徹底落實自主學習和自我管理。在學習之餘,蕭亦棻也喜歡在旅遊中學習、拓展眼界。一年的留學生活中,走訪過美國西岸、東岸著名城市,笑說最喜歡紐約的她,直覺反應是「在這裡可以逛街!體驗跨年濃厚的節慶氣氛,在寒冬中漫步布魯克林大橋,儘管紐約步調比臺北快上許多,但藉此飽覽各城市風貌與風情,也結交到很多朋友呢!」

回頭看這段經歷,蕭亦棻一路走過飲食差異、溝通不輪轉等困境,「不覺得自己辛苦!對於人生地不熟,在美國也不一定能找到幫助,所以凡事要謹慎,也讓我更加獨立、了解自己追求的目標。」轉眼間,步入大四下學期,對於職涯規劃,仍考慮再回到美國進修、尋覓工作,時尚產業、傳播圈皆是選項,持續摸索貼近自己的方向。對渴望踏上美國求學路的同學,蕭亦棻認為,放膽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抱持積極的學習心態,並對自己負責任,才是出國留學該具備的特質。(圖/蕭亦棻提供)

NO.1029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19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