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7-03-09

陳映真:華盛頓大樓(第一部:雲)

導讀/林金源 經濟系副教授

陳映真是成千上萬淡江校友當中,特別令我尊敬的一位。他在文壇的地位與成就,無須我贅述。深情、敦厚的他,具有敏銳的眼光和深刻的思想。可惜天不假年,去年底,他病逝北京。

陳映真是人道主義者,長期關心弱勢族群的生活與尊嚴。帝國主義與跨國企業對第三世界經濟、文化的侵略,資本主義對勞動階級不友善,都是他念茲在茲的檢討對象。臺灣社會在內戰、冷戰雙重交逼下,民眾生活、心靈、價值觀如何遭到誤導與扭曲,更是陳映真多篇小說的主題。

「華盛頓大樓」是外商公司的所在地,它代表無數臺灣人趨之若鶩、奮發向上的聖地。洋公司的主管,不時顯露出文化優越感,以及凡事以利潤為導向的思考模式。無法適應、無緣升遷的邊緣人,只好像「萬商帝君」中的林德旺,瘋狂、崩潰;或像「夜行貨車」裡終於擺脫枷鎖的詹奕宏,勇敢反抗上司,忠實找回自我。

《華盛頓大樓》一書內含4篇小說,作者透過鮮活的小人物,刻劃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下,不同階層、不同價值、不同國族的矛盾與碰撞。當年來自第一世界的跨國公司菁英甚至自豪地說,臺灣「反攻大陸」完全是可能的,靠的不是軍隊與槍砲,而是行銷策略與迷人商品。

提起美援、美國對臺的扶持、跨國公司在臺布局,經濟學家最關心的是它們對臺灣經濟發展的貢獻;政治學家關心的是它們對中、美、臺關係的影響;陳映真關心的則是它們把我們的靈魂帶向何方?

陳映真曾經因為思想左傾入獄七年,這位不俗的臺灣人認定中國的統一與進步,才能免除兩岸人民的苦難。要讀懂陳映真的文學,不能不了解他的政治立場,因為兩者無法切割。

陳映真的作品豐富,遠非此文能完整介紹。今年11月陳逝世一週年前夕,人間出版社將出版《陳映真全集》,這套書是認識陳映真、珍藏陳映真的好機會。

NO.1029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27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