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3-09

【性別平等】不可不知的同志大小事

資料來源/諮商輔導組提供

Q1:同性戀是甚麼?A1:「同性戀」是多元性別中的一個族群。多元性別在國際上的通用稱呼為: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簡稱LGBT。女同性戀者即是女性對於其他女性有著生理(例:性衝動)和心理(例:陪伴、愛)反應;男同性戀者則是對於其他男性有著生理與心理的反應。雙性戀者則是對於兩個性別皆有生理與心理的反應。跨性別者是指對於自己原先的性別進行部分反轉(例:認為自己心理是女生,但生理卻是男生)或全部反轉(例:變性人)。

Q2:同性戀是病嗎?A2:性取向其實比較像是一個光譜的反應,絕對的同性或異性戀者並不多,較多的是會對同性和異性皆產生一些不同類型的好感,例如我們在生活中有時也會欣賞有能力的同性,但並不一定牽涉到親密情感的部分。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在全世界通用的「精神病學診斷與統計手冊」中,已於1973年將同性戀從精神疾病診斷中移除,並正式宣告同性戀不會影響一個人的判斷力、穩定性、可靠性,以及整體的社會和職業能力。

世界衛生組織於1990年正式將同性戀從疾病列表中移除,認為同性戀為一種自然非病態的狀態,且對同性戀進行的任何治療在醫學上都是無意義,且不符合倫理道德。

Q3:國際上對於同性戀的看法是?臺灣呢?A3:在2015年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通過同志婚姻獲得憲法保障,且全國各州法律不可立法禁止同性婚姻。在維基百科的資料中,世界上已經有22個國家或地區的法律中設有同性婚姻制度。此外,13個國家全境、7個國家的部分地區承認在法律上雖無婚姻名稱,但實質上擁有與婚姻實質相等或部分同質的「同性民事結合制度」或「生活伴侶制度」。臺灣目前在臺北、臺中、高雄等地,皆可以在戶政事務所中註記為同性伴侶,而將同志婚姻權利納入民法的修法提案也已通過了立法院的初審,雖距離同志婚權的落實仍有一段路要走,但對於臺灣婚姻平權已經算是前進了一大步。至於未來會如何發展,大家將成為時代的見證者。

NO.1029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6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