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3-23

25寒假服務隊 分享助人真諦

【記者胡昀芸淡水校園報導】16日晚間,傳播館與商館7樓不斷傳出充滿活力的歡呼聲,這是課外組在O306、Q306以及B713舉行的「打開心視界,看見你我他」寒假服務隊反思分享會,25支服務隊輪番暢談在寒假期間分赴臺灣本島各地、離島地區,甚至遠至柬埔寨金邊、中國貴州等地送暖的感想,分享過程引發服務員們的共鳴。

會中由大專院校社團培訓講師高郁萍、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理事邱建智等校內外6位評審委員針對分享會內容,以「服務計畫投注力與持續力」、「規劃執行能力」、「團隊精神與團隊合作」、「預期目標達成情形」4大評分指標,最後脫穎而出的特優團隊為種子課輔社、親善大使團、樸毅青年團3服務隊,各獲得3千元獎金及獎狀的鼓勵。

評審之一境輔組組長李美蘭,讚許種子課輔社長期關注臺南層林國小,充分理解孩子需求,引領孩子自我探索。該服務隊隊長資圖二黃莉珊,「很開心經歷多次服務該校的經驗,這些寶貴的經驗使我們能真正深入了解學童,也學習到服務的核心,能得特優獎的肯定,讓我們服務隊劃下完美的驚嘆號。」

每支服務隊透過7分鐘上的簡報,針對籌備、服務內容、反思等層面進行分享。其中,桃園校友會前往桃園富林國小,以「凱瑞特的異想嘉年華」為題,「凱瑞特」為Character品格的中文翻譯,環繞品格教育進行活動。

花蓮臺東地區校友會則赴花蓮萬寧國小,以環保、科學、藝術、品德教育等面向籌備為期4日課程,隊長土木三林芳俞在報告尾聲感性地表示,「營期結束後,更覺得需要深入了解服務對象,盼能帶給他們更多正面影響,而不只是快樂的育樂營隊。」

評審講評時,邱建智以審慎嚴謹的口吻提醒,同學們從事服務時要真正去同理對象的需求,而非聚焦在自己的感受,他懇切地希望同學反思,「你的感動是來自籌備期的努力,還是與孩子的互動。」更建言服務隊能將視野擴大至社區環境。課外組組長陳瑞娥也提醒懂得愛,是一種智慧,期待各隊持續為志願服務努力。

NO.1031 | 更新時間:2018-05-08 | 點閱:15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