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4-13

拉美論壇探討拉美政經局勢

【記者趙世勳淡水校園報導】上月30日,拉美所於T306舉行「淡江拉美論壇-川普上任後的拉美政經格局」,會中緊歐美時事,探討貿易保護、移民政策等議題,對於拉美國家的衝擊,並從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等面向切入,吸引近20名學生到場聆聽。

拉美所所長宮國威利用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指出,川普上任後倡議保護貿易,且美墨兩國將於5、6月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試圖翻轉美國境內經濟發展。他說明:「美墨貿易量占墨國總體貿易的比重最高,未來將考慮分散貿易對象,轉向歐亞國家,減少對美仰賴。」

拉美所教授白方濟觀察移民現況,拉美提供了廉價勞工,有效壓低美國的人力支出成本,對於減少移民和外勞,相信美國企業主並不樂見。他也以美古邦交為例,川普向來反對歐巴馬主張的古巴政策,未來兩國關係走向仍難以預料。拉美所副教授王秀琦則是從社會角度切入,認為拉美之間過往藉由毒品交換槍枝,近年因管制邊界有望減少問題。

拉美所助理教授黃富娟說,美國減少投資未必僅有好處,尤其是拉美在電子業與坊織業代工有競爭優勢,未來發展值得觀察。拉美碩二胡皓程說:「聽完老師的分析、獲益良多,議題也如老師所言,需要綜觀全盤思考。」

NO.1033 | 更新時間:2018-05-17 | 點閱:7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