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5-04

【卓爾不群】新加坡萬德集團董事長莊文甫 凝聚大陸淡江人

【記者蔡晉宇專訪】本校走過一甲子並慶賀66校慶,全球逾25萬校友熱烈返校感念母校培育,海內外校友以「淡江人」在世界各地成立校友會回饋母校,而大陸地區校友會近來成長快速,目前已成立的華北、華東、華南、澳門4個校友會總人數破千人,預計於2017年7月再成立華中校友會;而將大陸地區校友間緊密相連的背後,現任大陸校友會總會長莊文甫擔任重要角色。

工學院測量科(今土木系)校友莊文甫為第25屆金鷹校友,創辦新加坡萬德國際集團,現擔任該集團董事長和新加坡三德集團董事,管理旗下14間公司,雖事業有成卻沒有大老闆的架子。近年逐漸放下公司事務,全心全意地投入大陸校友會運作協助學弟妹職涯發展。提到母校,他感恩地表示,「校友間單純地聯誼交流,大家共同以母校茁壯發展為目標而凝聚向心力,很珍惜這樣的同儕情誼。」這樣的凝聚力在突發狀況發生時更顯得可貴,去年年底一位在大陸經商的校友因心肌梗塞緊急送醫,莊文甫第一時間在通訊群組發起募款,2日內共超過百位校友捐款響應協助外,並湧進大量祝福話語,見證到淡江校友間相互扶持中培養出深厚的情誼。

面對大陸地區校友會日漸茁壯,莊文甫坦言擔任大陸校友總會會長並不輕鬆,除了忙碌於公司經營和發展外,也時常關心校友在大陸的生活情形以交流情誼。但他樂於付出,莊文甫說,「動機越單純,做起事來越愉快!感謝母校當年的栽培,讓當時家中經濟不寬裕的我,5度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爭取到張居瀛玖學業獎學金,幫助求學生活,這點永遠只有感激母校。」秉持著回饋精神,他也捐助獎學金幫助母系學弟妹,希望能將這股曾經協助他的力量持續傳承下去。

長年海外經商、往返全世界的莊文甫,在校慶、春之饗宴等活動時均會排開行程參加。2017年4月2日至6日,校長張家宜率團參訪大陸華東地區育成中心和大陸校友企業,莊文甫不但全程陪同並安排參訪他旗下之泰德興電子工廠,了解經營運作方式。莊文甫說,「近來與母校的產學合作上,將以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為主,會對具潛力的計畫案給予資金支持。」另外,他樂見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即將落成,肯定該國際會議中心的場地規格和設備,並表示相當樂意將自身企業的教育訓練等活動選擇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莊文甫於畢業後歷經新加坡三德集團工作歷練、參與三德集團的共同創辦,帶領三德成為全球最大的按鍵專業製造公司。2000年,他在知天命之壯年,看準大陸手機市場商機,創辦萬德集團,僅以4年時間讓萬德集團於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上市。面對2008年金融海嘯、智慧型手機興起、手機按鍵市場萎縮等經營挫折,他將危機視為轉機,推動企業轉型,主攻安全性要求較高行業的按鍵及周邊注塑件,讓萬德轉虧為盈;他仍不忘按鍵業務的本業基礎,維持按鍵業務占公司業務總額的一半,讓萬德在現行全球按鍵業的市占率保有2成以上,2011年營收達1億6千萬美元。莊文甫分享創業經歷之時,他提到,當年恩師章錫綬教授於畢業生座談會時的一席話,是鼓勵他持續開拓人生的重要座右銘,「章教授以人生三度空間『知識的寬度、做人的厚度,以及思考的深度。』鼓勵著我,老師的教誨至今仍點滴在心頭。」

談到大陸校友會未來發展,莊文甫樂觀其成地說明:「隨著大陸地區的經濟成長,越來越多經商、求學的校友在此發展,盼大陸校友會能扮演最溫暖的後盾,讓校友們都能無後顧之憂在異鄉打拼。」他同時預告,將於2017年7月份會成立華中校友會,連同現有的華南、華東、華北校友會,將在地圖上形成一把弓箭的形狀,象徵淡江校友團結力量如同利箭般勢不可擋。

訪談結束後,莊文甫熱情相約品嚐牛肉麵,他說,「這次回臺只停留短短4天,當然要一嚐這很久沒吃的美味。」對他而言,不管離鄉多久,總會想念熟悉的家鄉味,如同無論畢業多久,都有身為「淡江人」的自信與謙遜,莊文甫未來會以一顆學無止境的心,協助大陸校友們持續成長與發展茁壯。

NO.1036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15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