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5-04

【留學傳真】莊薏玄融入日文化 豐富生命閱歷

日文四莊薏玄 留學經驗分享

【記者胡昀芸專訪】「一直以來,很喜歡日本的動漫、歷史及文物,更欣賞日本人在禮貌和距離的拿捏。」在大三那年,日文四莊薏玄前往日本千葉縣麗澤大學展開留學之旅,終於得以一窺這個嚮往已久的國度。談起異地求學的最大收穫,莊薏玄直率地說,帶來外文能力的成長無庸置疑,站在日本土地上,學習到的知識和經驗更加豐富生命的閱歷。

回想初到日本,當課本裡的句子變成日常溝通的媒介,瞬間帶給莊薏玄衝擊,彷彿在聽「快轉」般的音軌,讓她著實花了半年才跟上對話的節奏。莊薏玄開心地說:「對話能力的進步,儘管是歷經無數次苦練而來,但每天能像呼吸般自然地使用日語表達,超越了在臺灣學習語言的經驗,讓我非常享受!」

莊薏玄形容,麗澤大學的環境像是小聯合國,來自歐洲、美洲、東南亞等全球各地的留學生在此學習日文、交流生活與文化,讓每天都充滿新奇。「看著每個國家的學生帶著各式口音、努力表達自己的見解,畫面或許趣味橫生,但在面對報告上繳期限,溝通上則是需要更多的耐心。加上留學生班級採小班教學制,師生互動頻繁,讓學習過程充滿了挑戰。」

喜愛動漫的莊薏玄最常走訪池袋、秋葉原,這兩地像是動漫迷必定造訪的天堂,從周邊商品、抽扭蛋到夾娃娃、拍大頭貼,她甚至還曾經為了想抽中動漫主題咖啡廳的入場資格,「連續參加了一個月的抽獎活動呢!」她散發出一種典型日本御宅族的氣質,對動漫的熱情,幫助莊薏玄打破語言距離,「我發現語言雖然重要,但學習不一定要在課堂上,在宿舍看日本綜藝、戲劇節目,或是和朋友們相約走訪東京、京都、靜岡等地,都有機會精進日文。」她像是無時無刻沉浸在學習之樂。

在日本,印象最深刻的是「嚴謹」的生活習慣和價值觀。莊薏玄說,日本人注重很多細節,非常值得學習,「像是守時、守規矩這回事,看似簡單的禮儀,卻是深植在日本人心中,鮮少看到他們在電車上講電話、吃東西,因為他們認為這類行為會打擾他人,和我的個性非常相符,也很嚮往這般內斂的禮貌。」

對於想申請大三出國留學的學弟妹,莊薏玄認為,在國外留學真的是一個練習語言的好機會,鼓勵學弟妹和外國人交流,讓語言徹底融入日常生活中,「比起課本上的硬知識,留學讓我體驗到獨立,讓我更能掌握人際間的應對進退,收穫相當豐碩。」

NO.1036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9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