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5-18

系所發展獎勵複審 8隊各展特色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第五屆「系所發展獎勵」於11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進行審查會議,由校長張家宜出席勉勵各系所,緊接著由進入複選的8個系所展現其於教學、研究、招生、財務、募款、整體等績效進行簡報說明。

化材系系主任董崇民表示,為提供學生多元學習之管道,辦理多次業師演講活動,並鼓勵同學海外學習及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同時成立就業學分學程及暑期實習。在教學績效上,碩士班課程分流,成立專業實務組,強調學用合一,目前已與9所企業合作。董崇民也分享提升募款績效之方式,鼓勵眾人勇於開口,踏實推動系務工作。

電機系系主任李慶烈為提高辦學特色的聲望建立,新增「希望工程列車」,並且設置「賴友仁老師培領助學金」,鼓勵學生熱心公益、培育優秀人才之特質。除此之外,積極尋求和業界的產學合作案及爭取跨校系整合型計畫,未來將邀請IBM專家和本校研究團隊合作打造智慧機器人,共同進行DRL(深度強化學習)之研究,提升教師能力及本校能見度。

土木系系主任洪勇善在教學方面,注重提升教學品質及實作統整課程,為加強學生實務學習,在105學年度開設3學分企業實習課程,頂石課程亦邁向第二年,將持續進行。研究方面則實施年輕學者計畫,維持系上研究能量,作為科技部雙邊協議合作計畫之前期性計畫準備。創立系友名人錄,強化系友會運作積極搜尋傑出系友並且善用校友和系友資源。

課程所所長陳麗華以ORID(焦點討論法)細項討論課程所,說明如何找到定位和意義並且放膽前進,同時強調跳出框架、開創新局,因應學生破框之想像力,而面對少子化衝擊,確立課程所定位、區隔市場,並且作符合學生需求之課程改革。在募款成效方面雖是教育相關系所之弱項,但課程所仍尋求各種方法,力求達標且有餘,特別在影印機旁設置金蘋果徵求零錢,鼓勵小額捐款。

資工系系主任陳建彰提到,為配合大數據時代來臨,105學年度新設「物聯網與大數據研究中心」,同時擬與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簽署碩士雙聯學位,拓展學生的學習廣度與視野。募款成效方面,建立臉書社團強化系友聯繫,並由系主任帶領老師拜訪企業,了解企業需求並推動產學合作與企業實習,由學生親撰感謝函給捐款人。

統計系系主任吳碩傑注重理論與實務並重,除教導學生了解統計方法及基本原理,亦有工業統計、商業統計與管理學分、精算學分、生物統計、資料科學學分等學程化課程設計,提供學生就業發展方向,在資訊化方面則訓練學生熟悉運用統計軟體分析資料。積極舉辦證照課程,SAS認證初級程式師證照通過率達70%。除鼓勵學生移地學習,亦積極推動教師赴國外交換研究。

會計系系主任顏信輝重視學生就業能力,首創碩士班專業與實務雙軌制,入學即是就業的開始,並且積極推動如ACCA、澳洲會計師等國際證照考試,提升國際移動力,同時堅持會考競試制度與記帳士研習營,持續深化既有系所特色。在招生方面則拍攝微電影,拉近與高中生之間距離,亦透過影片讓大眾了解會計其實也可以很生活。

保險系系主任曾妙慧強調縮短學用落差,除設立保險經紀人/代理人證照輔導班,透過面試審查機制、建立良好讀書風氣,亦輔導同學取得保險專業證照、美國財產與意外核保師等高階證照輔導及產學合作,與就業職場接軌。藉系友講堂及發行系友專刊,強化系友間網絡,提升招生及募款上之推動與保險專業之社會認同。除此之外,由資深老師帶領年輕老師著手進行研究計畫,從此不再有斷層空間。

在聆聽完8系所的簡報後,張校長指示在座同仁應訂定目標並且戮力邁進,並提到部分系所在審查上較占優勢,但就6評審項目來說,仍有其公平之所在,然未來評審項目仍有待重新思考、擬定之空間,期待在座同仁聽完以上報告都能有所啟發。

NO.1038 | 更新時間:2018-05-31 | 點閱:7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