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7-05-18

【校園話題人物】日文系助理教授內田康 榻榻米上歌牌格鬥一瞬間

【記者陳品婕專訪】你聽過競技歌牌嗎?或許有人是透過漫畫《花牌情緣》認識它的:在日式榻榻米上,一群人全神貫注,眼睛盯著前方50張紙牌,耳朵專注聆聽和歌內容,「煞!」一聲,快速地從眼前飛過一張張的紙牌,它又被稱為「榻榻米上的格鬥技」。本校歌牌社為全臺唯一,指導老師是日文系助理教授內田康。

競技歌牌的入門門檻很有趣,「除了要熟背紙牌上的和歌外,還要訓練搶牌速度」,內田康解釋,「比賽使用的歌牌只有和歌的下半段,玩家必須依照聽到和歌內容的上半段,搶走相對應的牌,速度快的為勝。」

早在30年前,內田康還是高中生時,就開始學習這項技藝,「我很喜歡古典文學,歌牌上的和歌正是古典文學的教材,加上我就讀高中的歌牌競技社十分有名,於是我加入社團學習,沒想到就一直玩到現在。」

回想高中的社團時光,內田康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三時擔任全國團體賽主將,並拿下優勝,「當時許多學弟妹都是新手,為了不讓他們在初次參加大賽中緊張,做了好多訓練,我也告訴自己要多搶牌,減少學弟妹們壓力。」

來本校任教後,教導日本古典文學的他使用《百人一首》和歌集做教材,「我也將競技歌牌帶到課堂上讓學生嘗試,透過遊戲方式更能認識和歌。但對於臺灣學生來說,和歌是外文又是古文,入門前須熟背五十音。」於是內田康改變競技玩法,「我的課堂遊戲規則是聽完上半部的和歌後,再去搶奪相對應的牌,玩法較簡易,更能學習聽力。」

由於課堂上的推廣,吸引了一群有興趣的日文系研究生們成立同好會,並邀請內田康指導,之後便成立了「歌牌社」。內田康將自己的經驗與技巧傾囊相授,他說,「最重要的就是記住『決字』,也就是和歌上半段開頭的字詞,每一張牌的決字字數不同,最多6字,記住決字更能快速反應出對應的紙牌。」

在臺灣,競技歌牌的專業人士微乎其微,內田康曾在2015年應聘赴日本臺灣交流會授課,他分享,「當時主要是分享如何使用《百人一首》教導和歌及競技歌牌技巧給日文系老師,讓他們能在課堂中教導。」為了推廣競技歌牌,內田康也應邀帶著社團學生在2016年國際夏季旅展中的日本福井縣攤位表演。現任歌牌社社長日文碩四張修齊說,「因為在學校積累不少表演經驗,那次演出還獲頒推廣獎,真令我難忘。」

張修齊分享,「由於老師的推廣,目前有兩位日僑學校小學生固定和我們一起學習、練習歌牌,已持續1年了。」內田康期許,「透過和歌讓更多人認識日本古典文學之美,這項競技運動不但能訓練集中力、記憶力,也能體驗日本文化,期許未來有更多學生能夠加入我們的行列。」

NO.1038 | 更新時間:2018-05-31 | 點閱:21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