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5-26

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馬澤璉來校演講

【記者林姸君、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17日上午,瑞典籍、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受歐研所之邀來校以「歐盟的未來」為題演講,並且拜會校長張家宜。會中張校長向馬澤璉說明本校辦學概況、特色及學生人數,係為臺灣歷史最悠久之私校,而瑞典的姊妹校為斯德哥爾摩大學,並提及本校在今年全大運賽事中全國排名第九、世大運舉重項目將在本校舉辦等體育優異表現。馬澤璉則分享今年為歐盟60週年,和淡江去年66校慶皆有重要意義,此外稱讚本校體育賽事表現出色,此次非常榮幸受邀與師生分享。會後在歐研所所長陳麗娟陪同下,參觀宮燈教室及圖書館等地。

演講吸引逾百位師生到場聆聽。馬澤璉以歐盟的現況與困境為主軸,講述個人的觀察與願景,會後亦開放師生交流。馬澤璉率先拋出提問,「我們現在遇到的困境是什麼?為什麼大家還要相信歐盟呢?」邀請聽眾一同思考,接著介紹歐盟的起源與價值,從早期人們遭遇飢餓、貧窮等過往歷史來佐證,並說明促進同盟國合作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全球化帶來連動的效益。她坦言,歐盟正面臨各項難題,也正因各國政策和意願不同調,導致在經濟危機、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持續受到挑戰。

馬澤璉強調,全球情勢和挑戰瞬息萬變,成員國必須攜手合作、共創雙贏,而每個人的意見和聲音都需要被傾聽和尊重,未來世界的走向將由每個人選出,期待大家都可以為和平努力、付諸行動。資圖四黃奎瑾說:「聽講者暢談歐盟,覺得相當公允和正確,很認同她想參與、尋求和平的想法,期待會員國之間能創造更多雙贏的局面。」

NO.1039 | 更新時間:2017-05-26 | 點閱:7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89